校园动态

最美青春是奉献——鹏城技师省赛志愿服务工作纪实

    更新时间:2023-06-01

5月,个特殊的夏天,深圳鹏城技师学院的408名志愿者们满怀热忱,奔赴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盛会,奉献青春力量,用他们的热情和微笑擦亮最美的青春名片,以实际行动回应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志愿者的殷殷期盼。

(志愿者集体合影)

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志愿者的招募令3发出,就有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主动报名、响应号召!学校高度重视此次赛事服务工作,第一时间迅速反应,组织谋划。在校团委统筹下,自3月中旬起,面向各二级学院广泛招募。最终组建起一支由15名青年教师和393名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组11个服务团队,承担开闭幕式保障、嘉宾接待、安全巡逻、秩序维护、物资配送、现场咨询引导等工作,确保了赛事的顺利进行,让志愿服务成为展示深圳形象、深圳热情和深圳温度的重要窗口。比赛中和比赛后,志愿者服务团队收到了执委会、多位代表团的现场点赞和对志愿服务的信息表扬。

据悉,这也是我省职业技能大赛开办以来首次由一个学校师生承担全部志愿服务工作,为今后的赛事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借鉴和“深圳模板”。

(市人力资源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忠良到志愿者大本营慰问志愿者)

(执委会、多位代表团表扬信息)

专业|老师,我们已收到!”

我们的任务就是处理各种突发的可能。”安全保障团队丁在祎介绍道。小到一个插座、一根电线,都无法逃过他们的“火眼金睛”。

宣传团队的林铭告诉我们,“从接待媒体到用相机记录省赛上的技艺精彩瞬间、志愿服务风采,在学校融媒体中心积累的技能通通派上用场了,我也希望用我的记录让人们看见志愿者的付出。”

新闻宣传团队工作照

(志愿者工作剪影)

学校在招募志愿者时,从“专业与岗位匹配”原则出发,让志愿者更能在岗位上发挥所长。学校邀请团市委义工联老师为志愿服务团队开展基本素质培训;义工联老师多次对工作团队培训指导,从项目启动、组建方式、注意事项等方面对进行了培训;赛前,大赛组委会针对大赛服务具体内容,又对各个工作团队进行了现场培训,为志愿者赋能助力,确保大赛顺利进行。

(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誓师大会暨通用培训)

(志愿者礼仪培训     领导、志愿者为大赛打call)

热情|老师,我们已出发!”

每天,太阳还未升起,志愿者们便已整装完毕,坐上了前往工作岗位的大巴。6点半,张运添和他所在的后勤组志愿者们,从学校出发前往酒店,引导参赛选手乘车前往比赛场地。最忙的时候,是下午5-6点期间,很多选手和志愿者都集中在这个时间段返回酒店和学校,容易造成拥挤。有了经验后,后勤组提前调度好驾驶员和车辆,做好乘车引导,顺利解决了这个小困难。等所有人员离开,张运添才乘坐最后一班车返回学校,这时已经是晚上10点多。说起这几天的志愿服务,张运添感觉还是挺累的,但累并快乐着。

(后勤团队志愿者)

学校成立临时志愿者团支部,立足服务大赛定位,建立团小组会与团支部例会沟通机制,对团队中综合协调、激励保障、宣传报道、培训动员、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了明确分工。事期间开展“志愿服务之星”及“优秀服务团队”评选;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为在大赛服务的5月份生日的志愿者过集体生日,推动团队更好发挥引领凝聚、组织动员、服务大赛、联系青年等作用。当天过生日的黄怡珊分享道:“第一次过集体生日,而且是在这样的大赛上,太温暖了!”

(领导、志愿者共同庆祝5月份集体生日)

奉献|老师,我们能行!”

酒店接待工作井然有序。车刚停下,行政接待团队的志愿者就热情地把各参赛队引导到报到处,办理报到手续、核对参赛信息、分发比赛资料和办理酒店入住手续。有效的组织、规范的程序、高效的服务保证了报到工作顺利完成。

(行政接待团队工作照)

连续几日的高温天气,常常让志愿者们汗流浃背,甚至一些志愿者出现发热无法继续工作。面对酷暑,鹏城技师的志愿者们坚持奋一线,头顶烈日依然热情不减,以最灿烂的笑容、最暖心的服务始终保持着紧张有序的良好状态,积极协助大赛工作人员完成赛场内外的各项工作。他们随时待命,即使工作细致繁琐,也用心尽责一一完成,在攻坚克难中彰显青春力量。李卓颖分享道:“虽然每天都要早起,但是看到参赛队对我们竖起大拇指,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志愿者在岗位上挥洒汗水)

收获|老师,我们没白来”

即将进入定岗实习的杨阳学习正在紧张阶段,“考虑到省职业技能竞赛的重大意义,而且可能是我人生中仅有的一次机会,我义无反顾地响应学校的号召,投身这次省赛志愿服务中,最终我也收获了独一无二的人生体验。”

这次志愿服务我看到了志愿者们的青春活力,在今后的志愿服务中我也将继续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学生卓雅芳感慨:“从准备工作到统筹规划,志愿者们付出了太多,但我们都秉持着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精神,这就是志愿服务的魅力。”学生骨干郭锐伟表示:“回想起每一个志愿服务的瞬间,我感受到自己与团队、个人与集体之间强烈的精神共鸣,也深刻体会到志愿服务的真谛和个人的价值。”

赛事服务期间,程宇轩、黄柳婷、张运添的服务事迹还被团市委公号“青春深圳”专题报道。《小心,这份“表白”糖分报表》《炫出我的红马甲!广东省第三届职业技能大赛鹏城竞技》《无志愿,不青春!技能“省运会”,我们来啦!》等推文、视频被多家媒体报道,并刊登在“深圳人社”“技能中国”等公众号,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鹏城技师人不负嘱托、不辱使命,在技能盛会中释放着光与热。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最美的青春是奉献。短暂的相遇,长久的回忆,永恒的情谊,赋予每一位志愿者一生难得一次的旅程。新征程上,鹏城技师人将继续发扬志愿服务的精神,把自己的青春之歌谱进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宏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