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学生为本,心育赋能——学校开展首期班主任心理实操技能工作坊培训

    更新时间:2023-02-24

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

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在学校里,班主任无疑是学生心灵成长的重要“他人”。为了更好地提升班主任的心理助人能力,在危机来临前及时识别并进行有效干预,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我校心理咨询室特邀资深心理咨询师、讲师赵冰芳老师,分别于2月16、17日在福强及侨城校区对全体班主任开展了首期心理实操技能工作坊培训。

工作坊以班主任工作案例督导、讲解心理危机干预理论及方法的形式开展。在团体案例督导环节,参与督导的班主任提前整理班级中的特殊个案报告,结合自己的工作难点进行分享和提问。班主任们以团体交流的形式,针对个案处理中的困惑各抒己见,一起探讨如何更有效地帮助学生及时调整心理状态。同时,班主任们也就自我心理调节和解压小妙招进行交流。赵老师以问题解决为导向,运用专业的心理学知识现场解答和剖析,帮助老师们分析学生心理问题的来源,并提出了一些可行的干预方法。分析过程深入浅出,让老师们对当前的工作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

在心理危机干预授课内容中,赵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咨询案例进行了细致的心理危机干预理论讲解班主任们从了解青少年成长的心理特点触发心理问题的现实因素,尤其是要特别关注性格基础和成长环境两大基本要素到深入学习了如何从观察和咨询中发现学生的变化和识别学生可能存在的心理问题。丰富的理论学习对班主任后续工作措施的针对性,切实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满满一天的心理工作坊培训,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分析与讨论的不同形式轮换,让班主任们更深入地学习了多种解决和缓解学生心理危机的实操技巧,对学生的心理健康知识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心理实操工作坊,不仅帮助班主任厘清了工作中的困惑和不解,提高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实操工作水平,也促进了家校共育、关爱共融的环境建设。

过去三年,我们亲历了生命的脆弱、健康的珍贵,也更加懂得珍爱和敬畏生命。在居家学习、返校复课等不同阶段,我校分别采取了针对性措施,多次以心理健康为主题面向学生和家长开展讲座,帮助家长和学生化解居家亲子冲突,有效开展常规心理健康课程,在课程中渗透心理健康知识。返校复课阶段,严格做好心理健康筛查及时把握学生状态,班主任全面家访了解学生心理状态,心理老师兵分多路采用线上线下多种手段,帮助学生舒缓情绪。通过构建多种机制有力地保障了学生的心理健康发展。

继往开来,学校将进一步行动,充分发挥“心育”作用,积极预备组织心理健康月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被心理健康氛围感染,积极健康成长,遇见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