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传承文化,狂飙奋进,抒写人生新篇章——鹏城技师学院开学第一课点亮新学期

    更新时间:2023-02-20

万物复苏春已至、砥砺奋进正当时。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深圳鹏城技师学院学生重聚校园,校园里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

今天是学校2023年春季开学的第一天

党委书记、校长刘颖殷切致辞寄语师生

品质教育、热门影视剧、网络热梗……

让我们一起看看今年校长又有哪些“金句”诞生?

校党委书记、校长刘颖以《传承文化,狂飙奋进,抒写人生新篇章》为主题,从“厚植爱国情怀,做中华文化的坚定信仰者”“立足岗位成长成才,做中华文化的模范实践者”“勇担时代重任,做中华文化的积极发展者”三个篇章与同学们探讨如何理解和传承中华文化。

刘颖校长在授课中告诉大家,中华文明绵延五千多年从未断流,对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我们不仅要有充分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要有坚定的文化自信。刘校长指出,对中华文化的自信,不能只停留在嘴上,而要植根于心底,成为终身的信仰;不能只限于传统文化,更包括当代中华文明。他还以春节档电影《满江红》《流浪地球2》《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所诠释的爱国情怀为例,激励同学们对中华文化充满相信的力量,做到眼中有光芒、心中有责任、脚下有远方,始终保持“永不放弃”的奋斗者姿态,脚踏实地展现出我们技工院校学生“堪当大任”的非凡担当。

刘颖校长强调,身为鹏城学子,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Chatgpt的爆火也带给我们新的思考,对于学生而言,现阶段最重要的是跟上科技时代的步伐,努力学习不断提高自我。他还以我校17级家具专业的黄承志同学的成才故事勉励大家:从面临辍学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到世界技能大赛优胜选手,从“靠苦力吃青春饭”向“凭技能吃技术饭”的转变。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既要学习好、传播好中华优秀文化,又要面向世界、面向未来,推动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刘颖校长提醒同学们,我们要深深的懂得,生长在这个竞争的时代,学校不应是“躺平”之地,加速超车、赋能增值的赛道才是我们的追求目标,也是我们的唯一出路。

最后,刘颖校长对同学们提出了新学期的希望和要求:一是扎根专业 “圆点”;二是拓展能力 “半径”;三是画好理想“同心圆”。不做和父母一言不合就diss不停的“小公主”,也不做精神上没有断奶的“妈宝男”,要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做好一名学生的本职,也要仰望星空,志存高远、勇于担当,做坚定的信仰者实践者。

开学第一课结束后,仵博副校长带领教务处相关人员及各二级学院负责人深入教学一线,对新学期开学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巡查,并慰问辛勤工作在教学一线的教职员工。新学期各项教学准备良好,教学秩序井然,师生精神状态饱满,校园学习氛围浓厚,要为师生们点一个大大的赞!

用刘颖校长“开学第一课”的原话送给大家


什么是快乐星球?


从今天开始努力

你脚下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