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我校学生斩获深圳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职业英语口语大赛三个奖项

    更新时间:2023-01-09

坚毅的眼神

强大的气场

流利的表达

他们就是赛场上闪耀的星

近日,2022年深圳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职业英语口语大赛在深圳技师学院举行。我校创意文化商贸学院学生谢嘉豪获公共组二等奖、最佳台风奖,王婧雯获公共组三等奖。

二等奖谢嘉豪

最佳台风奖谢嘉豪

三等奖王婧雯

本次大赛由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主办;深圳技师学院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协办。致力于为全市高职高专学生创建一个交流学习、拓展视野、展示才华的平台,以期达到岗课赛证深度融合,相辅相成的办赛目的。着力于高职高专学生创新能力、思辨能力、沟通能力及职业能力的综合素质培养,为学生的职业生涯、继续学习和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大赛分为2个组别,专业组(深圳市职业院校英语专业在籍学生)、公共组(深圳市职业院校非英语专业在籍学生)。其中公共组竞赛内容为:

图片

图片

命题演讲稿经历多次修改

图片

背诵近5000字的即兴材料

图片

谢嘉豪定题演讲

#赛前

在参加这个比赛前,我的内心是非常纠结的,因为我完全没有上台演讲的经验,而且我不知道自己究竟在台上会怎么样。在做了一段时间的思想斗争后,我毅然决然地选择了报名,因为我有一个对我非常负责任的老师,她就是金老师。在练习的时候,她总是会细心地告诉我们有哪里是需要改进的。每次听完,我总是会有耳目一新的感觉,也正是老师的悉心教诲,朋友的鼓励,以及我不服输的性格,我才能克服心理上的障碍。

图片

谢嘉豪即兴演讲

#赛中

今天非常冷,刺骨的寒风吹得我瑟瑟发抖,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如此专业的演讲比赛。当我完成即兴演讲的时候,我心想,啊,这一天可算结束了,我坐在观众席看到我后面几位选手的时候我感叹道,天呐,这就是强者嘛?太厉害了。这些选手不仅内容丰富,语速流畅,而且发音还非常的地道。

通过这次比赛,我才觉得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不过,这也能更加地激励我,鼓舞我更好地去学英语。

图片

王靖雯定题演讲

#赛前

我之前从来没有参加过类似的比赛,秉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这次比赛。备赛训练持续了将近半个多月。每天我都是处在磨砺、开心的状态,金老师一直指导我们,指出我们的不足并进行纠正。一天一天的训练,一天一天的改进,我在这个过程里的体验和收获是跟平时无法比拟的。

图片

王靖雯即兴演讲
#赛中

第一次在现场演讲,以及观看别人演讲,都让自己受益匪浅。同时也看到并学习到其他选手优秀的地方,我也意识到自己的英语水平差距,英语积累程度和英语表达能力等等方面与优秀的选手相比还有提升空间。

这次比赛让我真正地“见世面”了,也让我意识到,要有长期的积累,才会有稳定的输出。最后,很感谢金昱君老师的悉心指导和勉励,是我持续学习和不断前进的动力!

整个备赛过程还是很有压力的,一方面自2019年之后我们的学生再也没有参加过高职组组别的英语比赛,两位选手都是第一次参加大型的英语演讲比赛,缺乏相应的比赛经验;另一方面即兴演讲和即兴提问是很难通过短时间准备来实现理想效果的。我比较担心学生抽到了不擅长的即兴题目或者没法在短时间内调动头脑里的素材形成流畅的、有情感、有逻辑的即兴输出。

图片

好在大家都很能承压,在准备过程中都很努力。以赛促教能令选手在短时间内迅速充实自己,当然也要承担相应的重担和压力。这个世界上极具天赋的选手终究是少数,很难有人不经过训练而摘得桂冠;但这个世界也不乏天赋型选手,并不是每个人都耐得住那份枯燥和孤独。这个世界没有魔法,有的只是努力的人,以及努力创造环境的人。所以我一直都认为,无论哪种关系,最好的状态就是——相互成就。

奋斗是最青春的底色

行动是最高效的磨砺

If you want to walk fast, walk alone.

If you want to walk far, walk 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