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青春“热辣滚烫”,赢得“飞驰人生”|深圳鹏城技师学院“开学第一课”

    更新时间:2024-03-06

34日是我校2024年春季开学的第一天,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仵博代表校领导班子向全体师生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回顾2023年,学校蓄势赋能,高质量发展,一路拼搏,一路收获。

新学期开启新希望、新征途,仵博校长以《拥抱时代浪潮 起航青春梦想》为主题,从“坚定技能报国理想,走好技能成才之路”“永葆砥砺奋斗之姿,展现青年蓬勃朝气”“传承弘扬工匠精神,拥抱时代前进浪潮”“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校园安全在我心”等四个方面,讲授《开学第一课》,勉励同学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把自己锻造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坚定技能报国理想,走好技能成才之路

在授课中,仵博校长首先列举了钱伟长、钱学森、邓稼先、袁隆平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他们都是将个人追求融入国家发展大局,艰苦奋斗、勇于担当、无私奉献,造就了今天中国的自立自信自强。当今中国处在快速崛起的进程当中,面对着前所未有的经济全球化的大环境、面对着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任,仵校长勉励同学们将个人追求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成为爱国、担当、奉献之人。

微信图片_20240306161144.jpg

仵博校长指出,纵观世界工业发展史,凡工业强国都是技师技工的大国。从“神舟飞天”到“嫦娥揽月”,从“天眼探空”到“北斗组网”,再到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凤凰展翅”,这些重大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们的深入钻研、执着追求。他希望同学们能践行“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坚定走好“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不为繁华易匠心,以苦练精技术,以创新求突破,增强对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的掌握和运用能力,努力成为大国工匠、能工巧匠,用高超精湛的技能服务社会发展,以锲而不舍的执着收获事业有成。

永葆砥砺奋斗之姿,展现青年蓬勃朝气

这个假期,“热辣滚烫”成为热门话题,仵博校长引用热门电影《热辣滚烫》和《飞驰人生》中主人公坚定信念、突围蜕变、重塑自我的事例,结合现实生活中职高生周信静逆袭成MIT(麻省理工)博士生的故事,鼓励同学们要砥砺奋斗的姿态,展现青年人的蓬勃朝气,不惧“热辣滚烫”成就“飞驰人生”

传承弘扬工匠精神,拥抱时代前进浪潮

仵博校长指出,在信息化智能化时代,青年的人生规划和职业生涯都要与时代接轨。他从首个文生视频模型Sora说起,用日新月异的AI技术,鼓励同学们主动学习人工智能相关课程知识,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积蓄能量。

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校园安全在我心

仵博校长还用八句话对同学们进行了安全教育:安全意识很重要,关键时刻帮你忙;实训要求须记牢,消防知识不能忘;交通规则要遵守,合理饮食益健康;积极心态有阳光,网络安全重点防!

他提出,鹏城技师是同学们成长的新家园,校园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健康成长,希望全体师生携手共进,时刻牢记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共同为创建一个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而努力!

impossible”→“i am possible”

最后,仵博校长提出了新学期寄语: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同学们生逢其时,但也重任在肩。当前是我国职业教育的黄金时期,希望同学们能够磨砺出持之以恒的学习态度,锤炼出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勇于超越过去的自己,遇到困难将“impossible”变为“i am possible”,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先锋”,让青春在奋斗与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

同学们有话说

听完校长激情满满的“开学第一课”,同学们志气昂扬、畅谈体会:

1 (1).jpg2 (1).jpg

4.jpg5 (1).jpg

校长的开学第一课打开了我对于探索人工智能AI技术的新窗户,新学期、新征程,我一定好好学习,努力做人工智能时代的‘浪潮儿’——23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G5-3班 刘深杰

校长的开学第一课为我打开了一个全新的视野,作为一名移动互联网的学生,Sora等人工智能创新的出现也提醒我们当代青年当自强自立。我相信,只要我们坚持努力、勇敢前行,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美好的明天。”——23移动互联网应用技术G5-3陈梓美

校长的开学第一课,让我深感责任与担当。他的话语激励我努力学习,追求卓越。这一课,不仅是一次开学仪式,更是一次心灵洗礼。”——21机电一体化G5班 林泽鑫

听了校长的开学第一课,我备受鼓舞,印象最深刻的是仵校说到电影《热辣滚烫》中那句台词“要为自己赢一次”。在生活中,我时常会面临各种困难和抉择,学习过程中也时常会面临着懒散与惰性的困扰,这时候就更需要勇气和坚持,要有积极向上的精神,需要勇敢地迈出那一步,去战胜困难。——21楼宇智能化技术G5-1班 陈丹娜

新学期,我有了新的计划和目标,要走出舒适区,为自己的梦想拼一把、搏一回,像仵校长说的那样,赢自己一次,超越自我。——23眼视光技术G5-3班 邹云鹏

校长的开学第一课,让我再一次了解了很多安全常识。生命只有一次,安全第一。我们应该要珍惜生命,学会自我保护,这样,才能减少意外伤害给人们带来的苦难。——23级新媒体与互联网应用G5杨晨

开学面对面

为确保新学期教学工作稳步进行,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加强教学质量监督,开学第一天,仵博校长带领教务处、教学督导办及各院部负责人深入福强校区、侨城校区教学一线,对新学期开学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巡查,了解教师授课、学生出勤、课堂纪律、教学环境、安全管理等方面情况,并慰问辛勤工作在教学一线的教职工。从检查结果来看,各教学部门组织到位,新学期各项教学准备充分,教学情况运行良好,教学秩序井然,师生精神状态饱满。

8 (1).jpg

6 (1).jpg

9 (1).jpg

新学期新征程

希望同学们让自己的青春“热辣滚烫”

坚持在“飞驰人生”中不留遗憾

祝愿你的《新学期》大片拍摄顺利

期待你每一个用心雕刻的瞬间

(思政教学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