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共筑技能梦!大湾区研学团(香港)来我校研学交流

    更新时间:2023-12-20


1214日,由香港职业训练局师生组建的大湾区研学团(香港)一行40多人,来到我校福强校区开展研学交流。此次活动旨在搭建河套深港创新合作区技能青年交流融合、追梦圆梦平台,促进大湾区各城市之间的教育交流与合作

访问交流期间,市人力资源保障局技管处副处长高烨,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刘颖,副校长仵博及校办公室、教务处、文商学院、汽车学院等师生们热情接待了研学团成员。

体验式课堂,树立深港学子文化自信”

这是鹏城技师学院学生的作品吗?太棒了吧!”这是在得知橱窗展列的精美作品都是由我校家居设计专业师生设计制作而成时,研学团成员不时发出赞叹声。研学团在学校的组织下,参观了校园环境及文商学院的数字创意设计实训室、家居产品陈列橱窗、信创软件开发中心、移动应用测试实训室、智慧物流实验室等以及“比亚迪汽车产业学院”等教学实训场地。

漫步在深圳鹏城技师的校园中,领略着不同专业的文化特色,感受着人文传统与技能精神交相辉映的校园文化,在了解学校的历史与专业特色后,感受到以深圳为代表的祖国的繁华和美好,增强香港学子对祖国的认同感和亲近感。同时,我校学子也深刻感受到香港学子的热情和纯真,使深圳的孩子们对祖国今天的繁荣强大产生更深的自豪感。

同上一堂课,深港青年互促进”

随后,双方在学校北斗终端测试中心开展师生交流。

仵博副校长对研学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教育特色和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和香港职训局的交流合作历程,并指出此次研学活动是大湾区香港研学团和深圳鹏城技师学院深度交流的重要成果,也是深港技能教育合作的生动实践、有益探索,期待借此契机共同推动深港青年技能交流平台建设。

香港职业训练局商业系黄万里老师对学校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此次研学交流活动,加强大湾区各个城市之间青年学子们的沟通交流,共同学习进步,共同构建有机会、有温度、有保障的人才成长体系。

我校文商学院郭伟院长介绍了学校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方面的经验和成果,并就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文商学院金昱君老师一口流利的英语瞬间收获了研学团的点赞,她主讲的《同上一堂课——北斗科普》,让研学团成员耳目一新,对北斗系统有了更直观、更全面的认识,纷纷为祖国科技力量的强大而深感自豪。

在两岸青年的交流过程中,香港职训局商科院的何同学分享道:“今天来到深圳鹏城技师学院研学交流,我感受非常深刻。看过同学们自己设计制作的各种精美作品,以及北斗科普小视频后,我特别震撼,感受到了鹏城技师学院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贵校理论和实践高度结合的教学模式、重视学生科技精神和创新思维的理念,高度契合当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这与香港职训局的理念也是完全一致的。”

我校文商学院20级电子商务程宇轩同学从自己专业出发,分享了“我与北斗的那些事儿”,期待与大湾区各个城市之间的学子们建立深厚的情谊,共同探讨更多的学习和合作,共同为大湾区的繁荣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接着,刘颖校长和香港研学团代表黄万里老师互赠礼物,表达了对彼此的情谊,共同祝愿深港两地进一步加强互融互通,实现技能教育“双向奔赴”,为深港两地培养更多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领导能力的未来湾区建设者贡献力量。

在交流过程中,双方还就如何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国际视野、加强校企合作等具体的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如何共同开展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共同培养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合作项目进行了初步沟通

深港两地学子同上一堂课活动见证了深港教育互动的美好时刻,既是深圳鹏城技师学院推动深港技能交流平台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香港青少年国情研学的一种有效形式面向世界发展潮流,深圳鹏城技学院将继续推动深港交流生项目;拓宽人才培养途径;输出优质育人资源和技术技能标准,推动学校知名度和办学能力提升,为培养国际化高质量技能人才开拓广阔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