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黄照原:从音乐才子到技能新星

    更新时间:2022-02-11

不设限的人生可以有多精彩?!

他从小热爱音乐,凭借对琴艺的钻研,曾在中央电视台七套演播厅青少年艺术盛典晚会中被评为“优秀演员”,荣获第十三届世界华人青少年艺术节深圳赛区金奖、全国青少年才艺展评深圳赛区一等奖、深圳儿童音乐节第二届“金斑马奖”。

入读鹏城技师学院后,从最初的迷茫到逐步树立目标、奋勇向前,凭借踏实与勤奋,入学一年后就获得国家中等职业教育奖学金、深圳市第十一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竞赛优胜奖等荣誉,他在鹏城技师不断解锁新身份,收获满满。他是黄照原,他说:“不去尝试,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潜力有多大……”

(左二为黄照原)

荣誉榜

教育部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020—2021学年度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深圳市第十一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竞赛优胜奖

深圳鹏城技师学院2020-2021学年一等奖学金

深圳鹏城技师学院第十二届技能节“上汽通用校企联合售后技能大赛”项目一等奖

深圳鹏城技师学院汽车技术学院“优秀学生技能之星”

当班长?一开始我都没敢想”

当班长这事儿,一开始我真的没敢想,但是当着当着觉得自己还行,而且能帮助同学和老师很有成就感!”

(课后为同学答疑解惑)

黄照原于2020年入读汽车学院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开学竞选班干部时,从来没有班干部经验的他面对班长这一职务犹豫了,经过一番思考后才鼓起勇气承担起班级管理工作。由于缺乏经验,刚开始管理班级时没有方法、甚至在公开场合讲话会紧张,班里的同学并不十分配合他的工作,但他没有气馁,而是根据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经常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为同学服务,事事以身作则;为锻炼自己的演讲能力加入主持人社团,每天坚持大声诵读。在这轮深圳抗疫中,他还主动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在桂园街道老围社区做流调员为重点人员进行信息核实收集。现在身为班长和团支书的他,通过不断的努力逐渐获得了班里同学的认可,“你们班的班长真靠谱!”学院老师们对他也是赞许有加。

(参与在桂园街道老围社区疫情防控

学技能没有捷径,汗水见证成长”

当你发自内心的认识到学习技能的重要性时,再大的困难都不是困难,而是动力。”

在其他同学沉迷于电子游戏或网络视频时,黄照原他在训练场坚持到晚上九、十点钟,牺牲节假日、寒暑假参与训练备赛已是他的日常常态,只要有技能竞赛就能看到他的身影,甚至因年龄限制没有参赛资格时,他仍去跟指导老师争取做陪练,不放弃任何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从入学以来他保持每学期成绩第一名,多次在校内外技能竞赛中获奖,参加深圳市第十一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竞赛与深圳院校的优秀教师和学生同台竞技让他收获颇丰,也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和差距,更坚定了勤学技能的决心。本学期,在袁洪老师组织的“第二课堂”单片机应用技术学习中,他逐渐热爱上电子编程,这个假期正在为学习制作无线遥控小车的阶段性目标而努力。“我不是最优秀的,也不是最幸运的,但我一直努力着,机会来时,我会牢牢抓住”有韧性、爱钻研、不放弃的他正整装待发期待在下一次的比赛中绽放光芒……

(参加技能竞赛)

黄照原的父母是普通的来深建设者,为这座城市的发展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他们质朴地希望自己的孩子未来也能脚踏实地、拼搏进取,光明磊落地回馈社会,看到孩子入学以来的变化,他们最初的担忧慢慢变为欣慰……

1、得知孩子没有进入普通高中时会失落吗?

有些失落,但一直了解孩子的学习成绩,与孩子耐心沟通知道了他想学习一技之长的想法后便坦然接受了。

2、孩子进入技校之前你对学习技能持什么态度?

千金在手不如一技傍身,既然知识学习已落伍于别人,那面对大家都从零开始的技能学习应踏实认真汲取以前的教训,认清自己要做的事情并且坚持走下去。

3、入学以来看到孩子取得的成绩有什么感想?

我认为他担任班干部是突破自我,迈出舒适区的重要一步。后来经过老师们的悉心教导,我逐渐发现他在待人接物、团结同学、知识与技能学习等方面有着很大提升。在学校锻炼和老师的教育下,他在开始展现出不一样的自己,我特别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