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拿国奖、省校园之星、A+学生,高沛用实力诠释优秀!

    更新时间:2020-11-18

W020201118730420202412.png

高沛,智能技术学院17楼宇智能化技术G5学生,现任宿舍管理委员会侨城校区负责人。

高沛的荣誉榜

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建设教育杯”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

2020年广东省技工院校“校园之星”

学校第十一届技能节给排水系统安装与测控项目“一等奖”

2017-2018学年 “优秀社团干部”

2016-2017学年 学校三等奖学金

勇闯国赛 凯旋而归

在班主任赵子云老师的鼓励和帮助下,高沛参加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建设教育杯”智慧建筑系统集成技术创新应用高职组职业技能竞赛,并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备赛期间,他每天早上从六点起来,一直训练到晚上九点才回到宿舍。在赵老师的指导和陪伴下,长达半年的训练时光里,每一次的全力以赴都让他觉得生活充满激情斗志;每一次背后不断重复的训练让他觉得成果来之不易,坚持就是胜利;每次跟队友们一起训练,一点点进步的大笑都让他觉得前进的路上有人分享真好。这些都是让他不断向前的动力,让他更加热爱生活热爱竞赛。高沛告诉我们,“这段时间我的收获不仅仅是技能知识,更多的是学会了感恩、磨砺了心智。这些在我心里的份量远远超过荣誉本身。”

谷佳佳同学告诉我们,“高沛同学充满了正能量,生活高度自律,做事情又特别专一,除了是大家学习上的好伙伴,还是同学们公认的‘人生导师’。”

W020201118730420377869.png

责任在心 担当在行

高沛在扎实开展专业学习的同时也以做好一名优秀学生干部的标准要求自己,除担任宿舍管理委员会负责人外,还是2019年“卓越青年班”业余团校的学员。在担任学生干部期间遇到很多困难,但是始终坚信既然选择了就努力做好,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前路有光,初心莫忘。他组织宿舍委员会的同学们举行“宿舍文化节”“迎新活动”等特色活动,全面提升了组织策划能力。在卓越班的学习里,他感受到,“与优秀为伍是一件很开心的事,一起参加社会实践、学习、锻炼、进步,卓越班是我技校生活中的加油站,也会将追求卓越的精神带到我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

W020201118730420603751.png

(高沛(前排右二)与宿管会同学在一起)

W020201118730420875768.png

(高沛(左二)与卓越班学员在一起)

高沛的同班同学巫晓琪告诉我们,“高沛同学是个特别阳光、积极向上、有责任心的人,很强的集体荣誉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做事有规划,清楚自己的目标和规划,没完成更不会轻言放弃。

高沛同学的分享

其实在我们这个年纪,迷茫是常态,如果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那就让自己充实起来,去做有意义的事情。何为有意义,我有三条标准:对他人是否有益是否符合道义、对自己或自己的大愿是否有益符合这三条的事一定要做。那么如何去做呢,在这里我给大家分享自己总结“三件事”

1.从小事情做起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每一次早起每一次背单词每一次克制自己的欲望做起。从小事情做起,使我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比如练字让我静心,读书让我充实,早起让我不虚度光阴一件件小事汇聚起来,做到超越自己能力的事情,就是成功了。

2.给自己设定一个“小目标”

   通过设定目标,可以让自己有重心有取舍。利用自己有限的精力专心做好一件事。设定目标有五项要点:具体的可衡量的可行的互相关联的限时的。把目标设定到具体行动,从小事情开始,大目标就没那么难了。

3.用读书充实自己

   从儒家的《弟子规》《大学》道家的《太上感应篇》再到佛家的了凡四训》等书籍里,我收获学习到了很多处理事务的方式方法。我们现在遇到的很多疑惑,古人都已经思考并给出答案。大道至简,事情没有那么复杂,例如:王阳明先生 “即良知”的生活态度。

W020201118730420961282.png

高沛觉得,他不后悔选择走技能发展的道路。有幸进入了二高技这个大家庭,老师的辛勤教诲,同学的互相鼓励,还有优越的学习条件,都给予了他成长的舞台。

心中有信仰,行动有力量,他的青春因奋斗而怒放。“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是他的理想追求,青年人应该立志做大事,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