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叮~你的“心晴”自助小锦囊到啦!

    更新时间:2022-09-28

翘首以盼的校园生活终于开启

激动开心的同时,

开学综合症”无所适从?

比赛、作业、考证让人力山大

认识新朋友没有勇气?

担心宿舍生活不和谐?

有问题就有妙招~

先不着急“emo”

让我们来看看这些自助小锦囊吧!

1、问:如何快速切换状态,尽早适应返校后的学习和生活?

答:首先,返校1-2周感到有些陌生、有些不适应是很正常的,给自己一点时间主动调整吧。

有三点调整建议:

一、生活节奏上,可以主动观察或者询问彼此在生活事项上的习惯,合理安排需要错开或者一起完成的事项。

二、学习状态上,要做到提前做好目标规划,理思路(要做哪些事)、分轻重(要做好哪些事)、定计划(怎么做这些事),从而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

三、心理状态上,可以将关注点放在积极的、值得期待的事情上,例如和同学有更多的相处时间、可以参加学校各类社团活动等等,让自己处于一个比较轻松的、好奇的、探索的状态。

2、问:新生如何适应集体生活?

答:这是每一名崭新的“鹏仔”都会经历的疑惑。首先是生活上,进入新学校就得适应新学校的衣食住行,刚开始可能连学校的教学楼、宿舍楼都不清楚,面对此种情况,新同学可能会感到无助,也可能会感到新鲜。每个人的情绪反应都不一样,当下就是接纳和允许这个情绪的存在还有别忘了,各位可爱的学长学姐亲切的老师们都是“鹏仔”寻求帮助的可靠对象

其次是个人成长上会深刻体会到身份角色的转变,我们学习的内容会更有指向性、与未来的就业发展息息相关,我们的同学除了共同学习以外,还可能成为一起完成项目、一起参加比赛的靠谱队友,比以往在中学时更考验我们团队合作的精神和能力。

所以,在一年级时,可以从生活上、人际上结交室友、朋友,在角色上不断尝试、体验不同的生活状态,在这个慢慢适应的过程中,会慢慢成为更好的自己

3、问:想认识新朋友,但是又不知道从哪里开始?

答:认识新朋友、拓展朋友圈其实没有那么困难,也许以下这些方法能够提供一些灵感:

调整交友预期:如果你希望每一个人都喜欢你,那你可能会交到不好的朋友。

打破舒适圈:多参加文体活动,走出自己习惯的交友圈子,扩大交友范围。

做到真正的交流:积极询问对方的想法和感受,时常保持好奇的交流心态。给朋友最好的礼物就是倾听。

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叶子,也没有两片完全不一样的叶子。我们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也是渴望被理解的。如果鹏仔们还在为自己的心情、想法感到困惑,想要找人倾诉,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络所在校区的心理咨询室:

福强校区心理咨询室

预约电话:0755-88298334

预约邮箱:PCTCMHO@outlook.com

服务时间:工作日08:30-12:00 14:00-17:30

咨询地点:图书馆304

侨城校区心理咨询室

预约邮箱:pctcqc@126.com

服务时间:工作日08:30-12:00 14:00-17:30

咨询地点:教学楼架空层G105A

紧急情况下可以拨打深圳市康宁医院心理援助与危机干预电话(86) 400-995-995-9寻求帮助。

此外

返校后疫情防护不可松懈

无论在校内还是校外

都要戴好口罩,保持距离

按时按点做好核酸检测

注意个人防护

不提倡跨班级活动,不串宿

勤洗手 不扎堆 不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