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烦恼与谁倾诉?谁又能分享你的喜悦?——这里有“宝藏”咨询室

    更新时间:2020-11-30

随着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每天所要接收的信息也越来越多,尤其是生活在深圳这个现代化大都市的年轻朋友们,也越来越体验到了来自生活、学习、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压力。为此,学校心理咨询室开设了各式各样的心理健康服务及活动,致力于维护学校学生心理健康,营造和谐安全的校园氛围,让每一位二高技学子都能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生动有趣、干货满满的心理疏导宣教

今年疫情期间,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持续推进,心理咨询室通过转载防控相关心理疏导知识及调适方法微文、音视频、漫画等素材,组织全校统一的线上心理主题班会课等线上途径,帮助学生了解、识别和应对疫情期间的常见心理困扰,以更积极、更乐观的心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9月学生全面返校后,心理咨询室又制作了系列心理疏导宣教内容,在校内宣传栏进行展示。同时,通过向学生发放自主编制的《抗击新冠肺炎青少年安心手册》,开展心理知识与信息宣教,努力提高学生的心理知识水平及自我调适能力,促进亲子间、师生间、学生间的良好人际互动,营造积极向上、和谐融洽的校园氛围。

W020201130580345324360.png

积极向上、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月活动

为了缓解同学们疫情期间宅家学习生活时心理上的无聊和焦虑感,鼓励同学们保持良好的心态,学校心理咨询室发布了抗疫作品征集令,动员全校学生围绕疫情期间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感兴趣的见闻、宅家学会的新技能等正能量经历、感受和思考,创作文字、手抄报、视频、图片等作品。

在学校心理咨询室的大力宣传以及各学院高度重视下,同学们认真准备作品积极参与,活动累计收到近400份作品。现在,让我们来回顾其中的一些优秀作品吧。

W020201130580345442683.pngW020201130580345545803.png

W020201130580345906114.png

W020201130580345993590.png

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全校师生的积极参与下,我校在2020年广东省技工院校“心理健康活动月”风采展示活动中荣获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一项、优秀奖两项,学校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是深圳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技工院校。

其中《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学生心理和行为情况调查报告》获得二等奖,是深圳地区技工院校在此次评选中夺得的最佳成绩。

W020201130580346143697.jpg 

W020201130580346394116.jpg

畅享佳节、寓教于乐的“中秋·团扇”团体活动课程

2020年9月,临近我国传统节日中秋节之际,心理咨询室以古朴的团扇为载体、以传统文化与积极心理为主题,举行了一轮别开生面、精彩纷呈的“中秋·团扇”积极心理主题团体活动课程。与以往强调理论学习的心理教育课程不同,本次团体活动课程更注重师生间的互动交流、学生们的情绪表达以及创意无限的艺术创作过程,古意绵绵的团扇上增添了学生们的点滴巧思与妙笔,既让学生们亲身体会到传统文化的魅力,也让学生有机会疏解日常生活、学习、情感中的压力,增加积极情绪体验,促进心理健康。

W020201130580346462929.jpg

W020201130580346575104.jpg

排忧解惑、温暖心灵的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

“老师,我和最好的朋友吵架了,不知道该怎么办?”

“老师,马上就要考证了,据说上次去考的同学‘全军覆没’了,我好紧张啊!”

“老师,我最近很难开心起来,晚上睡得也不好,我是不是‘抑郁’了呀?”... ...

人际交往、负面情绪、个人发展等各种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议题都是心理咨询所讨论的内容。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对于心理咨询的一些常见疑问吧!

W020201130580346680668.jpg

“ 心理咨询室是聊天吗?”

答:心理咨询是通过心理学的专业视角去探讨和解决日常生活中人人都会遇到的心理困扰和心理问题的过程。不同于聊天,受过专业训练的心理咨询师需要针对来访者的个人经历和求助问题制定出个性化的咨询计划,定期评估心理咨询的进程与效果,对心理咨询的具体执行情况进行灵活调整,因此对心理咨询师的要求也比较高。目前我校心理咨询室专职心理老师都具有心理学硕士研究生学历,具备相应的专业知识和训练背景,致力于为我校学生提供优质的心理咨询服务。

“ 我在心理咨询中说的话会被别人知道吗?”

答:保密是心理咨询的工作原则之一,也是职业道德的集中体现。来访者的个人信息及咨询的相关问题不会被随意谈论,未经来访者的书面同意不会泄露给第三者。但下述几种情况除外:(1)来访者出现自我伤害或伤害他人的倾向;(2)来访者的问题涉及法律责任;(3)为了更好地帮助来访者,咨询师提出个案讨论或申请督导,但仅限专业场合,同时须隐去来访者的个人化信息。

“ 我想要试试心理咨询,该怎么预约呢?”

答:心理咨询室目前接受电话预约和现场预约两种方式。

W020201130580346770477.png

除了上述活动及服务以外,心理咨询室还计划推出崭新的团体趣味活动课程,策划心理剧、心理微电影制作和心理电影赏析等活动,届时欢迎各位同学的积极参与。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愿二高技学子在学校的点滴的关怀中永葆美丽心灵,自信勇敢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