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呵护学生心理健康,我们在行动 | 我校举办“疫情下学生心理危机的早期识别与谈话技术”专题培训讲座

    更新时间:2020-09-22

为加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学生管理工作人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2020年9月19日,学生处邀请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心理学博士苏斌原副教授,在侨城校区礼堂举办了主题为“疫情下学生心理危机的早期识别与谈话技术”的心理培训讲座。

W020200922594293355098.png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培训,罗德超校长、余野军副校长以及学生处、班主任、两校区生活老师及各学院学生工作人员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W020200922594293808309.png

培训围绕“心理危机发展阶段”“如何及时识别学生的心理危机”“发现学生危机后如何进行处理”三个方面展开。苏教授结合详实的研究成果和数据,深入讲解了需要重点关注学生的认知、情绪和行为特征;同时结合心理工作中遇到的真实案例,对一些常见的错误观念进行辨析,针对各种心理危机的识别、谈话过程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操作指导,从专业角度向现场老师们普及了学生心理危机的基本认识和操作。

W020200922594294884563.png

在现场互动环节中,苏教授带领老师们对多个模拟案例进行了评估及谈话演练,并对老师们的应对方式进行了评价、补充与要点强调,使得老师们对于处理学生心理危机有了更专业的体验。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促进学生良好心理素质养成,一直是我校学生管理工作的重点,也是班主任工作的核心部分之一。经过此次较为系统的培训,对班主任老师们学习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理论知识、发现和应对日常学生心理问题,都具备积极的意义。(学生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