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

播撒阳光的心理按摩师——黄红

    更新时间:2017-11-08

播撒阳光的心理按摩师——黄红

采访中,她穿了一件合身的白衬衫,脸上的笑容让人感受到阳光般的温暖。8年间,她接访近千名学生,是二高技播撒阳光的心理按摩师。她就是学生处黄红老师。

 W020181019590662072704.png

黄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社会工作师。自2003年于暨南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硕士毕业后,一直从事职业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2009年进入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学生处工作至今。

“做心理咨询师是充满乐趣的”。

采访中,黄红老师说道喜欢心理学,心理学是神秘的。热爱这个专业所以选择了这份职业,做着自己热爱的工作确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做心理咨询师是助人和快乐的”。

在成功解决学生问题后,你会有成就感——让学生能够从多方面考虑问题,让学生心理不再那么压抑,这令我感到满足和快乐。

解密心理按摩师背后的工作

除做心理咨询工作外,黄老师还负责每学年面向全校新生开展心理筛查工作,为新生建立电子心理档案,组织近千人上机测试,与班主任沟通反馈测量结果。在测试和来访中,学生们普遍焦虑的问题大多在于人际交往问题、情感问题、学习问题、就业问题等。

在从事这么多年的心理咨询工作中,不少案例让黄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一名有严重行为问题的学生,在2年多的时间里,黄老师做了8次心理辅导,不断开解、引导学生,经过黄老师和班主任的共同努力和帮助,这名学生已顺利毕业并就业。

W020181019590662199039.png

(黄老师与学生在一起)

如何释放心理压力?

当你们遇到问题了,有烦恼了,欢迎你们来找我倾诉,黄红老师说道,除此之外也有很多能够放松的方式。比如:运动、冥想放松术等,在这里也给大家推荐心理学家武志红的心理书籍。

当然,作为心理咨询师同样也面对着烦恼,情绪垃圾会比一般人更多,在学生群体中的一些个例,也确实给我带来了一些精神压力。我会及时刻意去寻找一些方法去调试,闲暇时间去旅游、运动、阅读,也会让生活变得充实而有意义。每每想到自己做着一份助人自我成长的工作,也会让我再次充满动力和快乐。

最想对学生说的话

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同等重要,要呵护好自己的心理健康。面朝阳光,心里就会布满阳光。

如何做好对孩子的教育?

因为长期从事心理咨询工作,也会把工作中的一些经验带回到家庭教育中去。对孩子的教育是基于孩子的身心健康之上,在家庭关系中,相互尊重、相互信任是基础,要做好引导、教育,要放手让孩子去做孩子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要耐心引导孩子去做正确的事情。

关于心理爱好者俱乐部

黄老师还承担着心理社团指导老师的工作。心理爱好者俱乐部成立于2012年,社团每周或隔周开课,开展心理知识普及、心理游戏、朋辈辅导等活动。

W020181019590662284883.png

(心理爱好者俱乐部学生在做心理沙盘活动)

——“心理咨询师也需要督导,需要专业学习提升,需要及时补充能量。”黄老师说。

这就是一个温暖、阳光、不断要求进步的心理咨询师,用自己的专业为学校师生播撒阳光,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大家排忧解难。

黄老师联系方式 QQ1272181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