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作

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硬“核”科普 共同守护健康

    更新时间:2023-03-29

3月24日是第28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为提高学生对结核病的认识,共建共享健康校园,学生处(校医室)特邀请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陈洁、谢延两位专家,到校开展“预防肺结核公益讲座”。

 图片2.png图片3.png

讲座过程中,两位专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肺结核、肺结核的症状、肺结核的传播、肺结核的规范治疗、肺结核的流行、学校及个人肺结核的预防等相关知识,倡导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勤洗手、多通风、劳逸结合、饮食均衡、保持良好的心态、增强锻炼。 图片3.png

除了结核病外,专家们提醒,目当前也处于流感高发季,同时也讲解了甲型H1N1流感的防治知识。

图片4.png

本场讲座将结核病的防控知识用动画的模式、生动有趣的剧情、和当下流行的网络词汇结合呈现,用寓教于乐的方式授课,整个过程轻松愉快,激发了课堂活力,树立“健康第一”的理念,增强同学们的疾病防治知识,了解到肺结核是一项可预防可治疗的传染病,消除了恐惧,加强了自我防范意识。

  图片6.png

在讲座过程中采用有奖问答形式,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增强了同学们的参与感,更好地了解结核病防控相关知识。

 图片7.png

讲座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原来对结核病一直不明白,今天都懂了。”“医生说的通俗易懂,以后我要做好防护,预防结核病。”“今天太开心了,学习了知识,太有收获了还有礼品。” 


健康小贴士
1.肺结核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咳嗽、咳痰≥2周
咯血或血痰是肺结核的主要局部症状,具有以上任何一项症状者为肺结核的可疑症状者。此外,胸闷、胸痛、低热、盗汗、乏力、食欲减退和体重减轻等为肺结核患者常见的全身症状。当出现肺结核可疑症状时,要考虑自己有可能患了肺结核,应立即到当地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就诊,不要隐瞒病情,带病上课。

图片9.png

2.如何预防肺结核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洗漱用具专人专用,勤洗手、勤换衣。
(2)不要随地吐痰,应把痰吐于纸中包好后焚烧,或吐在有消毒液的痰盂中;大声说话、咳嗽或打喷嚏时要掩住口鼻,不要对着他人。
(3)要注意休息,加强锻炼。生活要有规律,注意饮食营养和睡眠充足,保持健康心理,增强机体抵抗力,尽量减少发病机会。
(4)房间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3.学生确诊肺结核后应该怎么做?
确诊肺结核后,应向医疗机构如实说明学生身份和详细的学校、班级信息,在结核病定点医疗机构接受规范治疗,不可向学校隐瞒病情带病上课。

图片10.png

肺结核患者注意隔离,减少接触传染源。在咳嗽咳痰、打喷嚏时,应当避让他人且遮掩口鼻,更不能随地吐痰,吐痰时可将痰液吐在纸巾或密封痰袋里。尽量减少外出,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
居家治疗的肺结核患者,为避免家人被感染,应当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减少环境中结核菌的浓度。结核菌容易在通风不良的较密闭环境(如冬季居室内、拥挤的集体宿舍或工棚)中传播。因此要养成定时开窗通风的习惯,尽量让阳光进入室内。

 图片11.png

肺结核具有病程较长、易复发和具有传染性等特点。防治肺结核,首先要控制传染源,早发现、规范治疗同时切断传播途径。易感人群需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身体抵抗力,保持个人卫生等都有助于预防肺结核。与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者则建议到院筛查,尽早排除结核菌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