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作

春季流感狂飙?校园“扫病除疫”小组在行动——我校开展学生免费流感疫苗接种活动

    更新时间:2023-03-01

 近期流感进入高发期

据报道,多个城市学校均因学生患甲流停课

流感也因此频上热搜

 

图片1.png

 

 

图片2.png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

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常发生在冬春季

面对来势汹汹的甲流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同时也可显著降低感染流感后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

为保护学生健康

我校于2022年11月—2023年3月,分批次分校区

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组织开展了

学生流感疫苗免费接种活动

下面就跟着校园“扫病除疫”专项小组记者一起看看“扫病除疫”的流感疫苗接种现场吧~

前期筹备工作

为确保接种工作安全、规范、有序进行,学生处多次积极对接疾控卫健部门提出配苗申请,主动与疾控指派的疫苗接种单位接洽,制定实施细则方案,分校区分批次安排学生接种流感疫苗;各二级学院做好接种疫苗的组织动员、政策宣传、摸底接种意愿、组织参加培训等各项工作,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提前做好各项部署,设置接种流程、现场应急保障、布置场地、维护场内外秩序、安排志愿服务,全力保障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开展。

 

图片3.png

 

接种现场秩序井然

接种疫苗班级由班主任带领按顺序入场,等候区的老师组织学生排队按序登记填写知情同意书、医生仔细排查接种禁忌症、接种医护温柔耐心,给予学生鼓励和安慰,同学们镇定勇敢、有礼貌,两校区接种工作井井有条、忙而不乱。

 

图片4.png

 

现场保障用心暖心

为了让同学们“苗”得安心,校医室的医生更是一直驻守留观现场,为同学们准备好了爱心食品、急救药品物品、暖心提醒同学们接种前后注意事项、对晕针晕血得同学进行关心询问。

图片5.png图片6.png

 

现场LED大屏幕循环播放流感相关知识、预防措施、疫苗接种前后注意事项。

图片7.png

 

校园“扫病除疫”专项小组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部分同学,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来接种前比较害怕,但是校医姐姐一直在关心我鼓励我,打疫苗的医生也很有耐心,我就不怕了!”“这次打疫苗感觉很轻松!”“从小到大,这次打针的感觉最放松!”

经过校园“扫病除疫”小组的努力,现场接种工作高效有序、未出现不良反应,为同学们在校安心健康学习生活营造了舒适的大环境。

健康锦囊(请滑动查看)

图片8.png图片9.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