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首次!我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顺利启航

    更新时间:2020-12-17

12月5日,我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在福强校区正式启动,首次开考工种为汽车车身整形修复工,参加认定的考生为我校19级汽车钣金与涂装专业40名学生。深圳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办公室选派质量督导员全程监督指导。

W020201217470612686037.jpg

2020年6月,我校被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认定为广东省职业技能等级认定首批试点的50所技工院校之一,标志着我校具备了面向我校在校学生独立自主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资格。2020年8月,我校被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深圳市第一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11家试点机构之一,试点工种为电工、汽车机械维修工、汽车车身整形修复工。

W020201217470612853754.jpg

由此,我校可以按标准、依规范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并参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提供的证书参考样式和编码规则,制作并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同时按照“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原则承担主体责任,并接受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的监管。根据相关规定,对经规范认定取得相应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且证书信息可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职业技能鉴定中心全国联网查询系统上查询的人员,纳入人才统计范围,落实相关政策。

W020201217470612998288.jpg

在获批省、市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资格后,我校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部署安排,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完善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加强人员培训,开发考核大纲及题库,确保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质量。本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的顺利实施,踏出了我校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第一步,填补了近年来部分专业学生无相关技能等级认定的空白,展现了我校技能等级认定工作的过硬质量,对进一步推动我市技能人才评价多元化具有重要意义。

W020201217470613125316.jpg

多年来,我校高度重视职业技能评价工作,学校拥有完备的考核设施设备和丰富的技能评价经验,凭借良好的秩序和过硬的质量连续多年被评为深圳市“先进鉴定所”“优秀鉴定所”“文明鉴定所”。今后,我校将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工作为契机,进一步疏通技能人才的成长成才通道,充分发挥技能人才评价与激励“指挥棒”作用,持续提升技能人才使用、培养和评价的科学性与规范性,同时主动探索、积极作为,努力贡献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好试点单位的示范引领作用。(训练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