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以赛促教 重在提高——我校承办深圳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复赛

    更新时间:2020-12-17

12月5日,由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业能力建设处主办、我校职业能力训练学院承办的“2020-2021学年度深圳市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竞赛复赛”活动在高训大厦举行。本次活动的宗旨是“以赛促教、以赛促改、教改结合、重在提高”,提高我市技工院校教师的教学能力,促进我市技工院校的内涵发展,提升我市技工院校的办学水平。参赛对象是我市技工院校现在教学岗位的教师。

本次竞赛分初赛、复赛、决赛。初赛由各技工院校按竞赛评价要求自行组织,择优选送4名教师的参赛作品(教学方案及视频文件)参加复赛。复赛为教学方案设计评审,本次复赛共收到我市11所技工院校选送的44份参赛作品,评审前组委会办公室对每份参赛作品进行了编号处理。复赛裁判由我市各技工院校推荐的校长、教学副校长、教学督导以及校外职业教育专家等10人组成,并分成两组对参赛作品进行“背靠背交叉互评”。我校教务处负责人陈宇红同志参加裁判工作。

评审活动开始前,深圳技师学院教育教学督导室副主任吴军副教授向裁判员详细解读了复赛评分标准,结合以往同类竞赛多个参赛作品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分析和点评,让每位裁判对评分标准理解得更加深入透彻,同时每位裁判评审每份参赛作品都要坚持同一标准和尺度,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确保公平公正。

根据竞赛实施方案,本次复赛选取各技工院校排名前1/2的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将于12月19日举行,决赛方式为说课与答辩。决赛结束后,组委会将对竞赛总成绩(复赛成绩占20%,决赛成绩占80%)排名前10名的选手及其参赛作品进行公示。本次竞赛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2名,组委会将对获奖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训练学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