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机制 新模式 新路径 我校有序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更新时间:2020-12-09

11月27日,我校与深圳巴士集团共同举办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班在福强校区举行开班仪式。深圳巴士集团培训考评中心副主任潘殷、我校职业能力训练学院院长江健以及深圳巴士集团首批110名员工参加开班仪式。

W020201209545662183653.jpg

今年以来,我校职业能力训练学院积极联合企业探索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先后与深圳市荣超物业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巴士集团、深圳市启腾酒店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电工、电动汽车维修、中式烹调师等工种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在与多家企业携手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的实践中,积极探索一条培养新时代工匠人才的特色之路。

W020201209545662915177.jpg

创新机制,建立高效闭环管理体系。学校与政府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合作企业建立沟通机制,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服务”的原则,形成“政、企、校”三方联动机制,共同推进实施企业学徒培养工作。我校还与巴士集团、荣超物业等合作企业建立“纵向贯通、横向协作”的共管模式,实现申报、备案、培训、评价、发证等全过程共同管理,打造高效能闭环管理体系。

创新模式,着力提升学徒岗位能力。学校与合作企业共同制定学徒培养方案、开发培训课程、安排师傅带徒、实施考核评价,聚焦学徒岗位能力需求,以企业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努力开发岗位训练任务,实现“教、学、做、评”一体化人才培养。我校与深圳巴士集团合作中,充分发挥双方资源优势,形成“场地、设备、课程、师资、教法、教材、评价、证书”八要素覆盖的双元特色新型学徒制培养模式,促使学徒在具体工作情境中学习提升。

创新路径,引导学徒培训规范开展。2019年以来,我校协助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订了《深圳市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办法》,研究制订了《深圳市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手册》,为我市各区企业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提供了指引和参考,对我市企业新型学徒制实施开展发挥了积极的指引服务和促进作用。

W02020120954566297395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