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与国际社会的重要讲话

    更新时间:2021-10-12

★ 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

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加强同沿线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经济、网络安全等方面的合作,建设21世 纪数字丝绸之路。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

★ 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 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作报告

★ 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重标准 一个安全稳定繁荣的网络空间,对各国乃至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在现实空间,战火硝烟仍未散去,恐怖主义阴霾难除,违法犯罪时有发生。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各国角力的战场,更不能成为违法犯罪的温床。各国应该共同努力,防范和反对利用网络空间进行的恐怖、淫秽、贩毒、 洗钱、赌博等犯罪活动。不论是商业窃密,还是对政府网络发起黑客攻击,都应该根据相关法律和国际公约予以坚决打击。维护网络安全不应有双 重标准,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 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 安全和发展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发展是安全的目的。网络安全是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独善其身,维护网络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各国应该携手努力,共同遏制信息技术滥用,反对网络监听和网络攻击,反对网络空间军备竞 赛。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加强对话交流,有效管控分歧,推动制定各方普遍接受的网络空间国际规则,制定网络空间国际反恐公约,健全打击网络 犯罪司法协助机制,共同维护网络空间和平安全。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 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 中国是网络安全的坚定维护者。中国也是黑客攻击的受害国。中国政府不会以任何形式参与、鼓励或支持任何人从事窃取商业秘密行为。

不论是网络商业窃密,还是对政府网络发起黑客攻击,都是违法犯罪行为,都应该根据法律和相关国际公约予以打击。国际社会应该本着相互尊重 和相互信任的原则,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中国愿同美国建立两国共同打击网络犯罪高级别联合对话机制。

——2015年9月22日,习近平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