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与主体责任的重要讲话

    更新时间:2021-10-12

★ 要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

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防护,加强网络安全信息统筹机制、手段、平台建设,加强网络安全事件应急指挥 能力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要落实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责任,行业、企业作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承 担主体防护责任,主管部门履行好监管责任。

——2018年4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

★ 要切实保障国家数据安全 要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强化国家关键数据资源保护能力,增强数据安全预警和溯源能力。要加强政策、监管、法律的统筹协调,加快法规制度建设。要制定数据资源确权、开放、流通、交易相关制度,完善数据产权保护制度。要加大对技术专利、数字版权、数字内容产 品及个人隐私等的保护力度,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社会稳定、国家安全。要加强国际数据治理政策储备和治理规则研究,提出中国方案。

——2017年12月8日,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讲话

2.jpg

2015年12月16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 要全面加强网络安全检查 维护网络安全,首先要知道风险在哪里,是什么样的风险,什么时候发生风险,正所谓“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感知网络安全态势是最基本最基础的工作。要全面加强网络安全检查,摸清家底,认清风险,找出漏洞,通报结果,督促整改。要建立统一高效的网络安全风险 报告机制、情报共享机制、研判处置机制,准确把握网络安全风险发生的规律、动向、趋势。要建立政府和企业网络安全信息共享机制,把企业掌 握的大量网络安全信息用起来,龙头企业要带头参加这个机制。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 要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 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网络安全的本质在对抗,对抗的本质在攻防两端能力较量。要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制定网络安全标准,明确保护对象、保护层级、保护措施。哪些方面要重兵把守、严防死守,哪些方面由地方政府保障、适度防范,哪些方面由市场力量防护,都 要有本清清楚楚的账。人家用的是飞机大炮,我们这里还用大刀长矛,那是不行的,攻防力量要对等。要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做到魔高 一尺、道高一丈。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