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与国家主权的重要讲话

    更新时间:2021-10-12

★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目前,大国网络安全博弈,不单是技术博弈,还是理念博弈、话语权博弈。我们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 “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特别是我们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赞同。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发表讲话

★ 尊重网络主权

《联合国宪章》确立的主权平等原则是当代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覆盖国与国交往各个领域,其原则和精神也应该适用于网络空间。我们 应该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网络发展道路、网络管理模式、互联网公共政策和平等参与国际网络空间治理的权利,不搞网络霸权,不干涉他国内政,不 从事、纵容或支持危害他国国家安全的网络活动。

——2015年12月16日,习近平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