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被你们暖到了,这样的男老师请来一打!

    更新时间:2019-04-29

2016年起,65人遇见了一个改变命运的机会,

12人前仆后继为爱接力,

8个汽车实训室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6台实训车跨越200公里抵达陆丰,

5台没有开封的发动机正式启用,

3位暖男老师驻点帮扶不遗余力……

丁富强、柳双鹏、郁广德就是这三位为帮扶工作大爱接力的“暖男”。

“感谢丁老师的悉心教导,是他让我爱上了汽车专业和乒乓球,我也有了自己的目标和想法,在学校和丁老师在一起的日子是我人生中不可磨灭的记忆。”——17级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G3班 李金凯

“郁老师在我心里如同一颗大树,做事干净利落,时常教育我们做人做事要认真。从恩师到朋友,真心感谢学校和郁老师。”——16级汽车钣金与涂装G3-1班  陈嘉荣

“柳老师是个专业知识扎实,尽心尽责的老师,对我们不管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上都非常关心。”——16级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G3班 叶声兵

“这是一场始于实训室建设的大爱”

2015年起,我校与陆丰市技工学校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共同培养深圳和汕尾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高技能人才。汽车技术系丁富强老师是我校第一批到陆丰市技工学校开展帮扶的老师。2015年9月,他带着学校领导和同事们的重托,承载着对陆丰技工学校专业建设、实训场地建设、师资队伍培训、课程建设等多方面进行帮扶的重任,来到了陆丰市技工学校。当时,陆丰市技工学校的12位学生、5台没有拆封的发动机、1名专业老师,以及仅有的理论教学课程就构成了该校汽车专业的全部。

丁富强到了陆丰市技工学校后,迅速转变角色投入到帮扶工作中去。凭借着在汽车维修行业和教学岗位十余年的经验,丁富强老师列出了汽车实训室建设清单,带着陆丰市技工学校林汉海副校长去广州采购了实训室筹建所需要的全部基础设备、耗材。陆丰的11月依然高温炎热,顶着烈日,师生们共同除草、通渠、大扫除,在没有安装空调的实训室里,完成了设备的拆封、拼装、摆放。无数的汗水和辛劳换来了机电、拆装、故障诊断和钣金维护4个实训室的落成。  

W020190430325361904888.jpg

W020190430334925390536.jpg

W020190430334925541987.jpg

  机电实训室

W020190430334925632993.jpg

  钣金实训室

W020190430334925733189.jpg

丁富强老师上课中

“用爱、用力‘拉齐’人生起跑线”

实训室的初步建成,让陆丰市技工学校开始走上一体化教学进程的正轨。2016年3月、9月,柳双鹏、郁广德两位老师先后加入到陆丰支教队伍。大到设备台架,小到一张A4纸都开车从深圳带去陆丰,同时也将自己丰富的汽车专业知识和宝贵的实践、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带到了陆丰市技工学校。他们除了完成教学任务外,更承担起教研的责任,与学校教师深入交流,工作务实高效,使得陆丰市技工学校汽车专业有了清晰的发展方向。一方面定期开展听评课、示范课、教师专题座谈、学生指导讲座等活动,扩大教师培训覆盖面,让更多的教师与学生受益;另一方面力求在点上突破,重点开展课题研究、实训示范及青年教师的培训工作。

2016年9月,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汽车技术系陆丰教学点迎来第一批学生,其中16级汽车钣金与涂装G3-1班27人、16级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G3班38人。

W020190430334926297131.jpg

“对孩子学习不报有什么期望,有学校管着不犯错误,混两年拿个文凭混口饭吃。”这是学生家长最初将孩子送到学校最真实的想法。因此,树立信心、强化校风学风建设,成为首批支教老师教学工作之外的重中之重。丁老师、柳老师、郁老师与学生们同吃同住,促膝交谈,很快就打成了一片。期间,组织班级开展了篮球友谊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等活动,组建了舞蹈社团。丁富强老师曾用校园里仅有的一张乒乓球台“征服”了不少学生,还掀起了学生们打乒乓球的热潮。在支教老师的管理和帮助下,同学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2016年11月,丁富强、柳双鹏、郁广德等三位老师在去学生叶声兵家家访的路上,三人驾车一同经历了暴雨、货柜车侧翻生死一劫,在面对学生和学生家长,他们对死里逃生只字未提,带去的是学校的关怀和温暖。叶声兵的父亲特别激动,表示第一次有老师上门家访,鼓励儿子一定要争气,一定要学有所成,不辜负学校和老师的期望。

W020190430334926501182.jpg

  三位老师在叶声兵同学家家访

叶声兵,16级汽车服务与营销G3班班长,是班主任的好助手。在来深后,很多同学面对新环境自卑胆怯,叶声兵就不断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课堂发言,并邀请优秀的学长到班级作分享。如今的他在奔驰店做销售顾问,坦言道:“从入学到现在,自己的目标就很明确,并一直朝着目标努力。进入企业实习后能够自给自足,现在月收入已经过万,正努力改变家里情况也在存钱买房。”叶声兵的成长,是深汕合作办学成果的一个缩影。

W020190430339993042889.jpg

在奔驰担任销售顾问的叶声兵

“责任于肩,用爱护航学生成长”

柳双鹏老师,支教两年间承担了机械制图、汽车钣金工修复技术、汽车构造与拆装、发动机构造与维修、中维修工实训、发动机检测技术、新能源汽车概论、汽车美容护理、汽车电器维修等9门课的教学任务。去陆丰市技工学校教学点的时候孩子只有两岁,支教完成后孩子已经四岁多,这也许是孩子成长过程中最可爱的阶段,但这段时光留给他的却是初为人父的缺失与遗憾。他将自己的爱都给了陆丰教学点的学生,如果不是此次采访,我们不会知道他不分日夜地为学生的事情操劳着,不会知道他的孩子两三岁时经常生病高热,也不会知道他给父亲身患重疾的学生捐助过……

W020190430334927664751.jpg

柳双鹏老师

“全力以赴、让孩子们能够落地生根,在企业生存下来。”这是郁广德老师对自己做这批陆丰学生实习指导老师的要求。从该批学生2016年9月在陆丰教学点入学开始,到2017年9月转入深圳校区,再到2018年4月下企业实习,郁广德老师亲历了这届学生的变化和成长。实习期的前三个月,学生们的适应与稳定是最关键的,期间他不知跑了多少家、多少趟4S店,跟学生、学生家长、企业沟通了多少回合。短短三个月,有的学生一个人就换了五家实习企业。这些让郁老师体重骤降10斤。“这是一个不错的减肥方法。”郁老师幽默的说道。让郁老师欣慰的是,目前该批学生工作都较稳定,留深率100%。16级汽车钣金与涂装G3-1班的陈嘉荣也是他们当中优秀的代表,目前在东风本田店实习。

W020190430334927776121.jpg

  陈嘉荣在东风本田店

“从秋高气爽的九月到阳光炙热的夏天,我从一个初出茅庐的懵懂小子到现在能独挡一面的销售顾问。这些,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在这一路给予我帮助和传授经验的老师们。还记得在陆丰教学点,我们系主任来陆丰校区看望我们,这让我感受到了学校对我们的关心和关爱。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在二高技的三年是我人生路上的宝贵财富。我会带着学校和老师的鼓励和期望,脚踏实地,继续奋斗响应时代号召,做一位勇敢的追梦人。”

也许改变孩子们命运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让孩子们在良好的环境中学习,掌握技能,不断地成长,从而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教育扶贫的艰难之路,二高技一直在努力前行,二高技的老师也一直在默默付出。他们得到了学生的尊重和赞许,学生为三位“男神”支教老师点赞:“被你们暖到了,这样的男老师请来一打。”

近年来,二高技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坚持大扶贫格局,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逐步孕育形成了以“扶贫扶智扶志”三个层面纵深推进的脱贫工作新模式。汽车技术共12名老师先后赴陆丰市技工学校支教,均得到了陆丰市技工学校全体师生的一致肯定。

W02019043033492833593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