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网红老师的N种技能他都会,他的课你想翻墙去听吗?

    更新时间:2019-05-30

王庆江,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电气技术系教师,原13级楼宇G5班班主任。承担楼宇简单设备安装、通信网络与信息系统检测与维修、楼宇电子、消防、综合布线、管线敷设等课程教学工作。

“逆袭”人生 “隔壁老王”狠起来啥都能学会

带领学生做科技项目,参加智能电器应用场景开发大赛,他是学校的“网红”老师。但并非所有人都知道,他曾是企业的一名安保人员,更早之前他曾高中毕业就离家来深打工,甚至还卖过水果……无论命运如何安排,他始终对教书育人心存向往。这些年,他通过不断地学习和努力,走出了一条令人惊叹的“逆袭”之路。

个人简历:

1999年,高中毕业,离开黑龙江牡丹江老家来到深圳,在南油集团做安保人员;

2000年,考取初级电工证,担任物业维修工;

2003年升为维修主管;

2005-2007年担任工程部项目经理;

2007-2009年在信息科负责计算机管理工作;

2009年至2011年,深圳市新城市南油楼宇设备有限公司担任弱电主管。

他热爱深圳也热爱学习,不到六年时间里,从初级电工、中级电工到高级技师,期间考还取了电梯工初、中级资格证。

白天上班,晚上参加培训,每晚回到家近11点。

考取职业资格证的同时,王庆江也没有落下学历教育。

2006年,获得广播电视大学计算机专业大专学历;

2011年,获得北京大学信息管理专业本科学历。

在王庆江参加技能培训期间,因学习成绩突出、表现优异,很快就作为辅课人员帮助老师辅导学生,并于2011年考取了高训基地的教师上岗证后,担任智能楼宇专业消防自动化、通信网络、综合布线模块的授课老师,终于实现了他多年想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的梦。

2012年2月,王庆江老师来到了二高技,来到这个实现他人生梦想的舞台。一晃眼,七年多了,66本证书记录着王老师这段“逆袭”人生的精彩和不易。

W020190530551275749209.jpg

创新达人 我也想翻墙去听“隔壁老王”的课

“让我来改变你,而你们,要去改变整个世界。”

                                   ——王庆江

W020190530551275809847.jpg

(机械外骨骼助力系统是一种自动化助力行走装置,控制系统与传感探测系统集于一身,是为穿戴人员完成助力行走的,可帮助行动不方便的人、劳动的人负重行走等。)

W020190530551275859084.jpg

机械外骨骼在医疗方面空间巨大,是将来下肢功能障碍康复训练的主要设备。该项目于2018年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于2018年12月荣获中国职协第十七届全国技工院校实验实训设备类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

W020190530551275901233.jpg

(太阳能汽车:靠太阳光能来驱动的汽车,使用太阳能电池把光能转化成电能,电能会在储电池中存起备用,用来推动汽车的电动机。实现真正的零排放。)

太阳能汽车项目于2018年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从小就喜欢‘瞎琢磨’,拆过母亲一块上海牌手表,还被斥责,现在有了学校这个平台,给了我更多‘瞎研究’的机会,让我能带着更多对科技发明感兴趣的人一起去做。”王庆江老师说道。“《明日边缘》《阿凡达》等电影给了我创作灵感,我就想做一个能帮助残疾人行走的器具,这是机械外骨骼发明的缘由。至于太阳能汽车,节约能源、为地球家园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是我的初衷。”

王庆江老师告诉我们,当他带着电气技术系师生共同完成这两项作品时,内心是无比激动的。从电钻、切割、拼接到作品的完成,15级楼宇、14级楼宇、13级电气、12级楼宇等班级学生全程参与和制作。电焊的紫外线侵袭、每天超过5小时的废寝忘食、2个多月的汗流浃背、皮肤由白变黑等各种艰辛付出,都在作品完成后收获的巨大喜悦和自豪感给抚平了。

W020190530551275963364.jpg

播撒创新种子,培养发明达人。大家都说王庆江老师这里有个发明达人的“加工厂”。王老师利用各种学习项目如“特斯拉线圈”“磁悬浮”等把课程内容展现出来,鼓励学生经常将课堂作品带回家跟家人分享,教学效果显著。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自制教具的视觉冲击力,让学生们都爱上了王老师的课。有学生甚至说:“没听过王庆江老师的课,技校生活是不完整的。”

今年,在创新创业学院和电气技术系的共同努力下,王庆江老师已建立二级创客工作室。这样的老师,这样的课,你是不是迫不及待地想翻墙去听了呢?

知心大哥 这样的“隔壁老王”好暖心

W020190530551276015462.jpg

18届电气专业毕业生张立琼在高训中心做辅课教师

W020190530551276069808.jpg

18届楼宇专业毕业生钟海辉任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同乐派出所反恐分队铁骑中队队长

W020190530551276126906.jpg

18届楼宇专业毕业生吴东林 深圳水务集团安全生产管理员

这三名优秀毕业均为原13级楼宇G5班学生,也是王庆江老师来校后带的第一批学生。

张立琼:“王老师是个很负责任的老师,对我们学习、生活、实习都尽心尽力,要说最难忘的事莫过于王老师在做我们专业课老师的时候,对我们班级要求非常严格,也正是那段时间,让我们的学习收获最大。”

钟海辉:“王老师紧锁眉头的表情很经典,至今还很是怀念。当时班里总有那么几个同学不爱学习,王老师对所有同学都是耐心至极,循循善诱,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教大家如何做人做事、提升专业技能学习,一个都不落下,在老王的帮助下,全部都顺利完成学业顺利毕业。”

W020190530551276171266.jpg

学生制作的王老师的表情包

吴东林:“在我实习期间,王老师专程到我所在的实习单位调研和了解我的实习情况。那天天气炎热,至今那张被王老师汗水浸透的‘实习生名单’让我印象深刻、永生难忘。”

王老师给学生们树立榜样,让学生们奋发前行,这是他班主任工作的法宝之一。他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肯定做到。无论严寒酷暑,我们总会见到神采奕奕、热情周到的王老师。

作为教育者,王庆江老师希望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尽数教给学生:社会责任感、对精神境界的追求、独立思考的能力、想象力和好奇心。

W020190530551276224764.jpg

王庆江老师与18届楼宇G5班学生在一起

深圳本是一座因创新而生的城市。

王庆江老师就是深圳这座城、二高技这所学校里充满活动力又追求创新的人。

作为一名技校老师,王庆江老师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使命,用高尚的师德和渊博的知识引领和培育学生;

作为一名热爱创作的老师,王老师紧盯前沿,在孜孜以求中引领科技创新;

作为一名班主任,王老师始终以学生为中心,关心关爱学生的成长成才。

这样的“隔壁老王”,你喜欢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