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广东省劳动模范”| 他为“工匠精神”做出最佳诠释

    更新时间:2020-12-24

多次获得学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

2016年,获得深圳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8年9月,荣获“南粤优秀教师”称号;

2020年12月,荣获“广东省劳动模范”称号。

他,就是我校智能楼宇专业教师张清良。

W020201224425916929494.jpg

近日,2020年广东省劳动模范、先进工作者和先进集体表彰大会在广州召开。我校张清良老师荣获“广东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是深圳市技工教育系统唯一代表,也是深圳市人社系统工作人员第一次获此殊荣!

匠心修行,教书育人

张清良2008年因校企合作与深圳二高技结缘,机缘巧合之下入校执教,迄今已在智能楼宇专业课程教学一线辛勤耕耘12年,期间担任班主任10年,授课累计7500余课时。

入校执教前,张老师有着7年企业和工程一线工作经历,这给他的教师生涯带来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他备课详尽、细致,擅长以实战型的教学方式引导学生训练技能,工程项目要做什么、用什么设备、会碰到哪些问题、以什么方法解决,是他在课堂上常用的教学思路,告诉学生该怎么做显然不够,更要示范让学生看怎么做。12年来,无论是学生的考证通过率,还是技能教学的课堂效果,都得到同行和学生的高度评价,学生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清良哥”。他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十佳培训教师”,2016年被深圳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W020201224425917801140.png

张清良老师在给学生上课

W020201224425917917275.png

学生在接受采访时对张清良老师的评价

“教书育人最重要的是用‘心’,用‘心’走进学生的世界,只有这样才能与学生进行有效的沟通,也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开展教学的基础。”张老师说道。

刻苦钻研,成果丰硕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与保证。张清良老师在认真完成日常教育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科研成果丰富。他主持、参与教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论文4篇,参与编著教材《智能楼宇管理员(高级)技能实训——消防自动化系统》《管线敷设》已于2018年公开出版发行,教科研成果多次获得市、省、部、国家级奖项。

W020201224425918501427.png

W020201224425918636934.png

技能筑梦,言传身教

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学校业务骨干、深圳市地方级领军人才、全国技术能手,张清良老师最大的感触是“要不断提升自我,多学习,多实践,多总结。”

从企业员工转型到学校执教,张清良老师迅速认识到了自己作为“教师”的短板,主动报名考取了电工高级、技师及高级技师的职业资格证书。2011年,张清良同志参加深圳市职工技术新运动会获得智能楼宇技师职业资格,从此走上了以竞赛拓展职业发展的道路。2011-2013年,张清良同志连续三年带学生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深圳市智能楼宇项目的选拔,取得不俗成绩;2015年,张清良老师报名参加中国技能大赛第一次举办的智能楼宇项目,从深圳选拔到国赛备战,共历时三个多月,最终荣获一等奖。

W020201224425918843395.png

在张老师言传身教的带领下,同学们对市、省、国家级各类技能竞赛的参赛热情都很高,2017年,张老师指导的学生黄鸿煜、郑金炎、徐世宝参加中国技能大赛——“亚龙杯”全国智能楼宇职业技能竞赛荣获二等奖。

匠心,秉承一份执着。

匠人,坚持一种修炼。

择一事,精益求精,

即便筋疲力尽,也要在岗位上挥汗如雨。

不是只有一朝一夕的慷慨激情,而是常年累月的坚守。

在深圳二高技,像张清良这样的教师还有很多,他们默默无闻在教学一线岗位上耕耘,身体力行为当代“工匠精神”做着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