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

手冲花式咖啡、维护车辆接待这样硬核、圈粉的课堂,拿下两个大奖,我是爱了!

    更新时间:2019-06-28

  手冲咖啡开启了咖啡美学化的时代。一杯上好手冲咖啡交给都市人的,是关于“慢慢的精致”这件事。在这里有的是精致背后的付出。这里是咖啡饮品制作课堂。 

  

W020190628381075983499.png

 

  变知识学科本位为职业能力本位,给予客户“安全、温暖、信任”的体验,交互式的环境“微课任务书”结合开启车辆维护的新体验。这里是维护车辆接待课程。 

W020190628381076054483.jpg

   

  究竟是什么样的课堂让人如痴如醉? 

  没来二高技前,老师总以4G的速度讲课,学霸以wifi的速度听着,学神以3G的速度记着笔记,而学渣经常掉线。自从来了二高技,老师们以丰富的企业经验分享,用娴熟的技艺引导实操,而我再也不会在课堂上睡着了! 

  加入课堂视频动图 

  近日,我校推荐的健康管理产业学院郑昕老师团队(郑昕、欧婧怡)和汽车技术系李杨老师团队(李杨、钱芬、张雅婷)的两个项目在第三届全省技工院校微课比赛现场决赛暨观摩总结活动上分获服务类一等奖、交通类二等奖,在4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 

  

W020190628381076118238.jpg

 

  (郑昕老师在比赛现场) 

  

W020190628381076173941.jpg

 

  (李扬老师在比赛现场) 

  此次比赛历时半年,较以往比赛难度更大,参赛团队需要通力合作,经过教学设计、3-8个微课、教学绝活、说课展示、绝活展示、现场答辩六个环节的综合评价,是对教师教学能力的全面展示。决赛环节,两位教师通过精彩的现场展示和答辩,获得不同组别评委专家点赞。 

  比赛总结颁奖大会上,我校郑昕老师的绝活手冲花式咖啡还被作为的三个特邀展示项目之一现场展示,得到了在场的广东职业技术教研室领导、专家的好评;李杨老师作为汽车营销教研室主任,刚从陆丰技工学校支教讲台上走下来,就辗转到广州积极备赛,在作为广州地区传统项目的汽车服务与营销专业项目斩获二等奖项,殊为不易,现场所展示的专业经验得到了评委的赞赏。 

  

 

W020190628381076241103.jpg

  (左三为郑昕老师) 

  

W020190628381076311046.jpg

 

  (左四为李扬老师) 

  带你揭秘获省级大奖课程的神秘面纱。 

  ——咖啡饮品制作微课视频(连冲咖啡都是爱你的形状,想学,请戳)  

  该课程为烹饪专业最新开发的一门专业选修课。课程分为咖啡制作和饮品制作两篇,依据学生的认知规律,设计了一系列贴近市场的咖啡饮品品种。学生通过完成学习活动以及品种实训,既能够满足未来岗位就业的需要,也满足了自主创业的需求。 

  ——维护车辆接待微课视频(想感受“上帝”般的客户体验,请戳) 

  该课程培养学生能胜任汽车售后服务接待岗位知识和操作的能力。编写学习任务的设计根据服务接待的职业发展特点,以就业为导向。从简单到复杂的任务设计,符合汽车维修企业真实的企业场景。 

  ——学生对微课教学的理解和评价视频 

  (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上课开小差了!) 

  关于微课教学,学生们喜欢它,它能满足学生对不同知识点的个性化学习、按需选择学习,既可查缺补漏又能强化巩固知识,是传统课堂学习的一种重要补充和拓展资源;专业教师喜欢它,微课助推一体化课程改革,教师的备课、课堂教学和课后反思的将更具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教学效率更高了;教研工作需要它,有了大量的微课资源,配合一体化学材的使用,一体化教学资源库的建设将大有作为,并成为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途径之一。 

  为适应“互联网职业教育”发展需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搭建技工院校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此次第三届全省技工院校微课比赛现场由广东省职业技术教研室主办。据悉,全省50多所技工院校的1300多名教师参与现场决赛及观摩活动。决赛共分思想政治、公共课、专业课三个大类共十个组别。参赛教师以第三届全省技工院校微课比赛参赛作品为载体,进行现场说课、教学绝活展示和现场答辩。 

  赛后两个团队教师也说出了自己的参赛感言: 

  郑昕老师团队:感谢学校的培养,微课竞赛的获奖得益于《咖啡饮品制作》课程的顺利开发,既有实训室创新建设的支撑、又有非常宽松的课程及产品研发的环境、还有课程成果的顺利转化,同时还有团队成员的通力合作,才得以有了最后咖啡系列微课的成型! 

  李杨老师团队:首先感谢二高技大家庭的大力支持,在赛场背后编织起强大的后盾。感谢我们项目团队,在半年多的准备中,制作和备决赛的过程中,大家集思广益,在激烈的思想交流碰撞中通力合作,创作了富有特色的作品。在比赛中,许多优秀选手的作品,给我们诸多启发,技艺精湛的绝活展示使我们心悦诚服,也让我们看到技能的差距。未来扬帆启航在路上。 

  郑昕老师简介:大连海事大学环境科学专业博士、食品科学高级工程师、营养与食品工艺高级讲师、食品检验高级师技师等。具有年食品行业企业工作经验,年营养与食品工艺等专业职业教育教学工作经验。任教期间被多次评为校级十佳教师、优秀教师,并荣获深圳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广东省属技工学校优秀教师,数十项教科研项目荣获市级、国家级奖项。 

  李杨老师简介:1992年毕业于河北工业大学汽车与拖拉机专业,先后在汽车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和咨询服务相关知名企业担任服务经理、总监和甲方培训师,具体20余年丰富的企业经验,专业技能与理论功底雄厚,2013年进入我校汽车技术系,现任汽车营销教研室主任,曾获得第三届深圳“好讲师”、中国职协技工院校设备类三等奖等荣誉,开发《二手车鉴定与评估》等多本一体化校本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