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活动

弦歌不辍,芳华待灼——我校2023年教科研观摩活动圆满落幕

    更新时间:2023-06-19

近日,我校历时一个多月的2023年教科研观摩活动落下帷幕。此次教科研观摩活动以院部为单位展开,涵括了经验分享、成果交流、合作探索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学校教师、相关企业专家、部分兄弟院校教师代表参与其中,参与人数共计400人次。

和而不同,兼容并蓄

和而不同是本次教科研观摩活动的一大亮点。六大院部,六个主题,形式各异,风格不同,内容迥然,充分展示了六大教学院部的特色。文商学院的教科研立项案例分享,健康学院的校企合作探索与实践,先进学院的一体化教材开发交流,汽车学院的新专业建设心得,智能学院的课程思政实践,思政教学部和公共课部的党史故事融入课堂的探索,各院部以极大的诚意、赋予活动极大的热情,一场场活动信息之厚、内容之丰、质量之优,令参与其中的教师收获满满。

以小见大,与时偕行

聚焦专业建设重点难点问题,从实践出发,立足教学,与教学同行,与时代偕行是另一大亮点。文商学院在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寻找教科研项目研究重点;先进学院在工学一体化课程改革中累积教材开发经验,打造系列优质精品教材;汽车学院紧跟区域产业发展趋势,探索专业群建设新思路;健康学院“引企入校”充分掌握市场动态;智能学院、思政教学部“同主题,异构思”,创新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教学模式。小小观摩活动中,我们看到鹏城技师人在教学中发现问题,在问题中探索研究,在研究中寻求答案,在答案中力求创新的不懈努力。

不拘于内,不止于知

开放式的教科研观摩活动,打破了过往的“闭门造车”,我们以双高院校建设为目标,潜心学习,以更自信、更从容的姿态,展现学校深耕教育教学改革十余年取得的丰硕成果。六场活动中,校内主讲教师达16位,分别以自身不同经验体会,从不同视野、不同角度,或讲述、或分享教科研研究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与过往的观摩活动不同,本次观摩活动不再是我们的“独角戏”,健康学院、汽车学院邀请企业资深专家深入教研活动,分享校企合作的成功经验,共同分析解决问题的最佳路径。此外,南部技工教育集团(筹建)成员单位校领导带队共70多位教师参加研讨,“共研”技工教育发展,“共谋”技工教育集团建设。

弦歌不辍,未完待续

教科研观摩活动作为一种创新的教研工作模式,已成功举办两届。活动不仅在校内各院部之间搭起了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交流传递彼此的成功经验,展示教科研改革探索的成果案例;同时对接企业和兄弟院校,不断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活动价值、创新活动形式,充分展现技工教育教学研究的累累硕果。

各院部活动介绍

凝心聚智明思路,蓄势赋能开新篇——创意文化商贸学院

创意文化商贸学院《教科研立项选题与案例分享——从问题到课题》围绕教科研申报中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展开,分享教师以自身立项的校级教科研项目为例,从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到如何确定选题,再到探究选题背后的意义,从而展开研究,最后回归教学实践。一步即实践,一动出真知。在平日教学的点点滴滴中,凝聚着学院教师的教学与教科研理念:教以共进,研以致远。

图片

鹏城耕耘种梧桐,终引凤凰来栖之——健康管理学院

健康管理学院此次教科研观摩活动主题是围绕“引企入校”,探索校企合作的深度融合,依托眼视光技术专业,在实训基地建设、课堂模式新探索、学生培养、资源整合等方面与企业专家一起为教职工呈现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教科研分享。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与企业合作,培养出一批批高质量技能人才,得到企业广泛认可。耕耘数载,终于“梧桐引得凤凰来”。 

图片

一横一竖绘教心,一纸一笔记研思——先进制造学院

先进制造学院此次教科研观摩活动的主题是一体化教材开发经验分享。分享会上三位教师倾囊相告,是多年经验的积累,是躬身教学的思考,是不断钻研的成果。教材选题的标新立异,教材内容的与时俱进,教材编写的完整规范,教材结构的巧妙安排,无一不是教心研思,无一皆是教心研思。

图片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汽车技术学院

汽车技术学院在“新四化”背景下,探讨专业建设,与企业专家共探人才培养新模式。十多年前,汽车技术学院打破传统,大刀阔斧进行课程改革,十多年后,在市场风云突变,人才培养质量面临极大挑战之际,学院又以无畏之姿,敢于面对挑战,无惧变迁,做时代的弄潮儿,再次驰骋于新的道路上。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了“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汽车人”的不甘人后。

图片

育人为本融匠心,德技双馨师所愿——智能技术学院

智能技术学院以课程思政为主题,展现了“专业+思政”,即将思政融入课程中的巧思巧探。曾经,智能技术学院作为学校工学一体化课程改革的双驾马车之一,取得了丰硕成果。躬身研教,以身作则,是他们育人为本融匠心,谆谆教诲,孜孜不倦,是他们寄托了对学生德技双馨的期望。

图片

小故事中蕴精神,小课堂上高标准——思政教学部

思政教学部四位老师分别就学校思政课“党史进课堂”取得的成果、教学实操经验、红歌下的党史教育、未来课程建设方向四个内容进行汇报分享。思政课普及以来,思政教学部以高起点高定位开发准备,以高标准高要求备课讲授,曾经先辈的艰苦卓绝化为短小精悍的党史故事,如今教师的呕心沥血凝为三寸讲台上的传道授业解惑,不一样的历史征程,一样的波澜壮阔。

图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教科研不是一蹴而就,而是深思熟虑后的徐徐图之,是鼓足干劲下的潜心研究,是精诚合作中的不可或缺。未来,我们阔步新时代,起航新征程,接受新挑战,成就新高度,一起携手,精学、深思、研教、知行,抵达更为光辉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