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活动

道阻且长 行则将至——我校召开2020年教科研座谈会

    更新时间:2020-11-30

2020年11月13日下午,由督导室(教研办)举办的教科研座谈会在福强校区七楼会议室召开。罗德超校长、相关部门教职工代表出席并参与了座谈会。此次座谈会的圆满召开,不仅总结了近十年学校教科研存在的问题,同时指明了学校在成功升级为技师学院后教科研工作的发展方向,为下一阶阶段教科研对标“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扩宽了思路。

W020201130322696813695.png 

会议首先由督导室(教研办)负责人张雅婷汇报并分析学校教科研工作情况,主要通过直观的图表介绍了学校、院部两级教科研管理范畴,以扎实的数据分析了学校近十年的教科研成果状况,并介绍了督导室(教研办)成立一年来在教科研工作中所做的努力与改变。 

随后,罗德超校长充分肯定了全校教职工在教科研方面所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当前学校教科研发展问题,并提出教科研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他指出:“学校将继续鼓励支持教师开展教科研工作,同时未来学校将对标对表‘双高’院校建设,对教科研的要求亦是对标‘双高’,进一步提升教师教科研水平;除此之外,要进一步改善结构,不仅要改变各部门之间的教科研水平参差不齐的结构,还要改变教科研成果类别结构。” 

会上,教学部门代表立足本职工作,积极献言献策提出了有助于学校教科研水平提升的诸多建议,包括教师们都极为关心的“资料查阅平台与学习平台的建设与支持”问题,以及关于“组织教科研相关培训”、“跨部门交流与学习”、“教科研奖励机制”等意见建议。同时,与会教师代表还在加强学校教科研研究队伍,加强工作“深调研、真落实”等方面共同表达了心声,反应出深化教育教学研究,提升教科研水平,不单是教学部门的“专利”,也是学校发展的“利器”,是各部门反思工作、创新机制的“平台”。 

本次教科研座谈会,还邀请了党办、校办、人事处、教务处、双创学院等行政部门代表参会,参会代表亦结合各领域教育教学研究经验,为学校教科研工作提出了具有一定价值的真知灼见。会后,督导室(教研办)也将汇总代表意见,对相关问题形成反馈意见,及若干解决方案,为加快提升教科研工作水平共同努力。 

曾经,我们“十年饮冰,难凉热血”,终于“十年磨一剑”,霜刃已试,披荆斩棘,无往不利。虽然当前学校教科研工作进入“瓶颈期”,发展缓慢、成果质量不高、成效特色不明显等,成为急于攻克的难关。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通过此次座谈会的圆满召开,是校领导对教科研工作的支持与鼓励,是教师对教科研工作的无限热情,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学校教科研之路定是一路繁花,辉煌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