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活动

深圳鹏城技师学院首届教研观摩活动——“技能大赛参赛历程分享沙龙”圆满举办

    更新时间:2021-10-26


1.JPG


为了进一步促进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总结参赛经验,由学校教学督导办公室(教研办公室)主办,智能技术学院承办的“深圳鹏城技师学院首届教研观摩活动——技能大赛参赛历程分享沙龙”活动于2021年9月24日下午在侨城校区实训楼A304实训室召开。智能技术学院“全国技术能手”崔平和徐青春两位老师作为此次沙龙活动的主讲人,就近年来技能竞赛的参赛经验和竞赛指导作分享发言,来自各院部的领导和教师及学生代表40余人到会交流。


2.JPG

此次沙龙活动采用访谈的形式进行,由教学督导办公室张雅婷主任担任主持人。她表示,交流会旨在体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促进教研发展,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激发教师和学生参赛的热情和动力,为我校“双高”建设打好基础,提供动力和支持。

3.JPG

智能技术学院尚丽院长表示,近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智能技术学院高度重视技能竞赛工作,通过各教研室团队的力量,营造良好的参赛氛围,积极鼓励教师与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大赛,同时通过第二课堂选拔培养参赛学生形成梯队,开展竞赛训练,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及实操能力。

4.JPG


沙龙活动上,崔平老师通过回顾三次参赛经历,讲述参赛中的趣事以及平时的训练方法,为大家分享了宝贵的参赛经验。他说:“通过这三次参赛,我深深认识到了竞赛的激烈,懂得了想要成功必须要有足够的耐心、足够的信心和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赛场上想要出类拔萃,独占鳌头,不是单凭平时的汗水、努力就能获得,我们还要方法技巧、知识积累……我相信锲而不舍,方得始终!”崔老师强调在比赛中一定要寻找自己擅长的方向,优先完成熟悉的项目。作为一名技工院校的教师,要将赛教融合,重视言传身教的重要性,把自己在学习和比赛中获得的经验,运用到实际教学和指导学生参赛中。

5.JPG

徐青春老师从赛前训练、参赛历程、参赛细节等方面为大家分享了她的收获。在每日的教学工作结束后,她利用空余时间和学生们在高训中心进行集训备赛,在坚持不懈的钻研和勤奋刻苦的训练中不断磨练技术。“在比赛之前,我就调整好心态,比赛时候就很轻松自在。把自己会的先做完做对,保证不会丢分。”她强调了心理素质的重要性,赛前要树立信念,赛后要放平心态。

6.JPG

教研观摩活动现场氛围活跃,与会教师和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尚丽院长表示,今后楼宇智能化技术专业要继续保持优势,在竞赛中力争上游,各专业老师要在教学中拓展新技术新技能,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积极找寻适合的赛项参赛。

7.JPG

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作为国家级职业院校综合技能竞赛,是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也是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的重点工作。通过开展参赛历程分享沙龙,邀请获奖教师交流参赛经验、总结成功做法,能够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教师与学生参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真正做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