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活动

求实创新 凝智聚力,带你玩转教科研

    更新时间:2020-07-02

W020200702568640707184.png W020200702568640840215.png

 

星夜踏征程 秉烛待天明

    2020年已过去一半,尽管受新冠疫情的影响,师生不能按原定计划返校复工,居家办公、线上教学成为学校大多数教职工的新工作方式。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时,二高技老师们参与教科研研究的热情并没有退却。
    2020年度,学校共有28个教科研项目批准立项。人事处、创新创业学院、校团委等行政教辅部门将在人事制度改革、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思政教育、团干培养等重点研究领域开展研究,为学校各方面发展探索新思路;教师尽所有可能、利用一切条件开展专业建设、教材开发、设备开发等常规教科研工作,或是为呈现优质网课而开展教科研活动,或是为寻找新的研究方向而思索,又或是秉烛在寂静的夜里埋首于结项课题而冲刺,体现了求实创新的研究态度,更展现了凝智聚力的教科研新风尚。
    疫情期间的教科研立项评审会议,采用了“前置答辩+网络汇报—评审”方式。学术委员会委员提前审阅申报材料,评审会以视频会议方式进行,项目汇报人展示项目思路,学术委员会委员进行集体审议,确保教科研立项组织一气呵成,实现了2020年教科研工作的完美开端!

W020200702568641432866.png

 

    张文副校长表示,在疫情如此严重的情况下,教师们依然积极申报教科研,学术委员会委员们依然高标准、严要求,这样的精神值得学习与鼓励;立项一定要讲究有效性、实用性,切实应该把好两关,一是科研立项关,要着重查看项目的前瞻性与价值性,二是评审关,考察项目的运用性与实用性。
    罗德超校长对校级教科研立项提出新的要求,一是学校鼓励教师积极申报教科研立项,督促教师通过研究,积极思考、反思与提高教学水平;二是扩展课题成效,扩大成果,使教师通过研究获得自我满足感;三是督导室(教研办)着手安排全校教科研总结会议,提升全校教师对教科研的认识,规范教科研活动。
风雨齐同舟,未来必可期
    2020年是我校工学一体化教学改革第十一个年头。
且让我们再回顾一下过去十年的教科研辉煌历史吧!
   W020200702568641658156.png
    2020年更是我校申办技师学院、迈上高质量发展道路的重要历史节点。教科研工作将秉承“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精神,进一步总结梳理优秀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教科研工作体系,实现教科研常规工作效率更高效、质量更实效;教科研工作将踏上更高的起跑线,带动全校教师投入教科研工作,着力推进教科研工作机制创新,研究成果创新。
   W020200702568641937600.png
    本年度教科研工作时间表:
   W020200702568642178966.png
    2020年,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学校已经开启的首届优秀论文征集评选活动。其作为今年教科研创新工作,旨在从教师教科研基本能力上培养上着手,对接省级优秀论文评选活动,获奖的论文将汇编成学校2020年论文集。除以上活动,根据各院系专业建设工作和教师需要,学校还将通过专题交流或培训、教科研经验分享等形式进一步丰富和充实教科研活动。
    “教研保质量,科研促发展。”正如我们坚定不移地相信,纵使前路艰难,但山河终将无恙,未来必定可期;我们亦相信,在全校教师齐心协力、认真钻研下,纵使“夜深花睡去”,亦可“秉烛待天明”!(教学督导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