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活动

扎实开展教学督导 有效提升教学质量——我校举行2019-2020学年兼职督导聘任仪式及业务能力提升研讨会

    更新时间:2019-11-01

10月25日下午,2019-2020学年兼职督导聘任仪式及督导业务能力提升研讨会在福强校区七楼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教学督导办公室组织,各院系部兼职督导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学年兼职督导聘任工作自9月中旬起正式启动,得到了各院系部的大力支持,经校务会审议通过,徐坤刚等28位老师被聘任为本学年兼职督导。聘任仪式上,教学督导办公室张雅婷副主任宣读了聘任文件,传达了张文副校长对兼职督导工作提出的殷切期望,对加入兼职督导队伍中的各位教师表示欢迎,对长期参与兼职督导工作的“老督导”表示感谢,并与专职督导一同为与会督导颁发了聘书。

W020191101532399545843.jpg

聘任仪式之后,培训环节是由我校有十余年督导经验的资深督导吴慰椿老师主讲。培训中,吴老师结合兼职督导的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和工作方式,提出“‘兼职督导’不仅是一份荣誉,一个名称,更应是一种责任,一份担当。”同时,她提出“兼职督导不仅要认真负责地督导其他教师,更应严格地要求自身,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培训过程中,李云峰督导也结合工作经历和本学期听课体会与兼职督导进行了深入交流,多位“老”兼职督导也结合了听课体会,分享了他们的督导工作经验。

W020191101532400150380.jpg

会议最后,张雅婷副主任对所有参与兼职督导工作的一线教师表示感谢。为更加有效帮助督导开展听课评课,还分享了“观师生面貌、感课堂氛围、对教学规范、评教学流程、测目标达成”五个课堂听课要点,最后结合当前我校质量体系认证工作、课程思政、教学信息化技术等与督导工作密切相关的内容提出了若干意见和要求。

我校自2011年建立“专职督导+兼职督导”二元教学督导工作模式以来,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有效推动了工学一体化课程教学改革开展,推动各专业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专职教学督导在推动督导队伍建设的过程中,起到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坚持“每人必听,每听必评,每评必反馈”的原则,用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帮助广大教师不断“苦练教功”,学生“苦练学功”,为我校教师的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是一支专业素质过硬、乐于奉献的教学督导队伍。我校兼职督导作为督导队伍的重要组成,得到了各院系和教师们的大力支持。值得一提的是,自建立以来,先后有92位(160余人次)教师担任过兼职督导,10位教师担任4次以上兼职督导工作,大部分担任兼职督导的青年教师都成长为专业建设的中坚力量,亦对专业建设质量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W020191101532400842402.jpg

伴随着学校下一步升格技师学院,我校督导工作也在不断探索更科学化、系统化的工作模式。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学校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本学年专、兼职督导的共同努力下,我校教学督导工作定能继往开来,勇担重任,顺利完成本学年教学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