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活动

我校职训部召开“四个三”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

    更新时间:2016-05-10

 

 

  2011年5月4日下午四点,我校职训部在光明校区四楼会议室召开了教学改革专题研讨会。会上黄景容校长围绕“四个三”(知识三度、思维三法、职业三化、教学三改)的思路与职训部全体教师探讨了今后公共课教学改革的方向。
        黄景容校长指出,作为“四个三”认识的前提是应先明确“理实一体化”的概念。一体化主要指一种结合程度,理论与实践是相互交融相互作用的。所有的课程是否都能按照“理实一体化”的模式,需要不断地探索和研究;而怎样才能更好的建构公共课类“理实一体化”模式,应有一个整体思路,这个思路除了与“工学一体化”相适应外,还应该与深圳市场相适应,更应该与目前学校整体教学思路相适应。
        当谈到“四个三”的具体内涵时,他进一步指出,“知识三度”强调了知识积累的重要性,学生在校学习有异于培训机构的培训,区别就是掌握必要知识结构,使其终身受用;“思维三法”中的归纳法、演绎法、辩证法,并非广义的理论体系,而应理解为狭义的思维方法;除了知识积累外,思维训练也很重要,应该高度重视思维训练;而“职业三化”尽管在现行的课程教学中已经有所体现和涉及,然而如何更有效地将社会主流文化、行业主流文化以及企业核心文化挂靠到“理实一体化”的模式中是今后教改要考虑的重要课题;“教学三改”则是全面提升教学质量,适应新时期发展的重要保证。
        最后,黄校长根据各学科的汇报情况,就“四个三”指导思想能否落实、如何构建,需不需要进一步批判达成共识;是否与现行教育方针和教育政策相一致,其准确性、必要性、操作性、有效性如何等问题,道出了自己的疑虑,并希望大家积极思考,继续探讨。他要求职训部在总体课改工作上仍需加大力度,并不断向专业系学习,不仅要形成自己的教学模式,更要确立好课程评价的标准;强调教师既完成“教了”的任务,更要完成“教会”的任务,这才算是把教改工作真正落到了实处。(职训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