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活动

7500人观摩!这堂省级示范课火了!

    更新时间:2023-09-25

省级精品课程公开示范课

省魅力教师与世界500强企业联合打造

业界大咖现场授课

线下线上观摩人数高达7500人次

这是什么神仙级别的课堂?

近日,这堂主题为

“花式咖啡的种类及品鉴”的广东省精品课程

《咖啡饮品制作》公开示范课火了

隔着屏幕,都能闻到沁人的咖啡香!

图片

为全面推进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发挥省级精品课程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课程建设与教学经验交流,提高教师教研能力与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广东省职业技术教研室主办了“2023年广东省技工院校省级精品课程公开示范课”。2023年9月20日下午,我校承办的“服务类”《咖啡饮品制作》省级精品课程公开示范课——“花式咖啡的种类及品鉴”在侨城校区开讲。健康管理学院副院长郑昕老师,星巴克咖啡(深圳)有限公司人力资源华南二区招聘负责人费彩霞女士、营运部区经理林肖先生、罗伟华先生、王溪女士以及19级烹饪专业王佳宁同学(星巴克实习生)共同参与了本次公开示范课教学。东莞市技师学院、粤东技师学院、深圳市深德技工学校等省内兄弟院校的老师们也来到学校,现场观摩公开示范课。公开示范课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上采用现场直播,依托腾讯会议或抖音接入,架起全省兄弟院校同专业的教师交流学习平台。通过线上直播、线下观摩公开课的师生总人数高达7500余名。

图片

图片

此次公开示范课分说课展示、授课环节、教师评课三环节展开。

首先是说课环节。郑昕老师从课程设计、课程实施、课程师资、课程效果、组织保障、特色创新等六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说课,充分展示了省级精品课程《咖啡饮品制作》的建设历程。

图片

接下来是课程实施环节。郑昕老师先通过短视频与师生们共同回顾了《咖啡饮品制作》课程如何通过行动导向、任务驱动的教学组织形式开展日常教学和学习成果展示。

授课过程中,郑昕老师与星巴克咖啡的四位企业讲师一起合作,引入企业先进的工作流程与评价标准,教学内容与企业岗位要求无缝对接,突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采用小组学习、互动讨论、分组竞赛、课堂激励、导师评价、小组互评等多元化的教学方法及评价模式,通过知识学习开拓学生的国际视野,加深对文化差异的理解,促进国内外文化的融合,同时结合咖啡品鉴知识融入中国传统节日、传统文化,提升学生的文化自信,共同呈现了一堂精彩的示范课《花式咖啡的种类与品鉴》。课堂活动丰富多彩,师生互动热烈,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参与、争相体验,大大提升了对咖啡课程学习的浓厚兴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最后是评课环节。来自东莞市技师学院的肖少丹老师、深圳市深德技工学校的杨建涛主任、我校智能技术学院的邱孝扬副院长及教学督导韩冬艳老师组成评委小组,对本次公开示范课进行综合点评。评委老师纷纷表示:本次公开示范课课程实施教学目标明确,教学方法多样,教学效果显著,充分展示了主讲老师在咖啡饮品制作领域的深耕精研;课程实施过程引入企业评价标准,实现了企业人才培养标准的无缝对接,彰显了工学一体化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实现了课程教学服务专业培养目标,进而无缝对接产业对技能人才需求,达到了产教融合的示范效果。

图片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方向,也是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主要模式。学校精品专业课程的建设离不开企业的支持,与世界五百强企业星巴克深度合作,通过企业实践课堂的形式,有利于拓宽学生的学习视野和思路,同时增强了学用合一的实践性。

“从企业中来,到企业中去。技工院校致力于工学一体化教学改革,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最终目的是提升人才培养质量。”郑昕老师表示,《咖啡饮品制作》课程虽然已获评省级精品课程,但课程建设一直在路上,其所在的师资团队将继续结合市场变化更新课程内容,力求让学生通过学习,实现从“咖啡小白”到“咖啡大师”的华丽转身。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