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活动

用好新教材,打造思政课!深圳鹏城技师学院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备课会

    更新时间:2023-10-11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根本任务,高质量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10月7日下午,学校党委举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备课会。党委书记、校长刘颖,专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从争,党委委员、副校长仵博以及党委办公室、教务处、教学督导室、公共课部、思政教学部等部门负责人,思政教学部全体教师参加会议。刘颖同志主持专题备课会。

图片

思政教学部主任齐琦就前期集体备课工作做简要汇报:一是集体备课做到“两定四统一”,即定内容、定主备人,统一教学设计、统一教学进度、统一教学案例、统一课堂实践活动;二是备课内容做到“三结合”,即结合党中央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结合高职教材上好中职课程、结合深圳改革开放的成就特色讲好思政课程。

思政教学部副主任黄蕾选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2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开创和发展”进行了说课展示,从教学设计、教学过程、教学反思三个方面进行汇报。全体思政教师结合理论学习和工作实际,分别围绕“如何上好思政课”踊跃发言,有的提出“要提升自身素质、构建多元课堂”,有的谈到“要换位思考、注意把时政热点充实思政课”,有的表示“思政老师要有志气骨气底气,有信仰有情怀有本领”,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与会人员也纷纷表达自己观点。党办主任郑振凯指出:“思政课非常重要、思政课老师政治素养非常重要、讲授思政课难度非常大,要注意与其他学科加强交流。”教务处副处长杨波建议:“在教学内容安排和案例素材选取上突出时代化本土化,在教学方法手段上突出实践性趣味性,可通过更多实践的方式去提升学习的效果。”教学督导办主任张雅婷建议:“思政教师多锤炼自己的道德品格和教学风格、多掌握教育教学的理论和范式、多参加教科研活动,利于快速成长。”公共课部主任马跃从“这门课是什么”“这门课要什么”“我们要做什么”给思政教师提供了今后课程教学的思考方向。

图片

仵博副校长充分肯定了集体备课形式,强调思政课教师应坚定信心,严格要求自己,言为士则,行为世范;要积极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善用人工智能并融入实践教学;要多学习借鉴优秀院校的思政课教学模式,探索建立具有鹏城技师特色的思政课堂教育模式。

孙从争副书记认为,当前思政课发展迎来重大机遇期,要认真打磨新教材、新课程,授课详略得当、深入浅出,重在让学生“听进去”。每一堂课要有清晰的“线”、经典的“论”、生动的“例”、自己的“话”,引用最权威、最前沿、最精彩的观点提高课程质量;列举国内、深圳实例,让学生读懂中国故事、思政故事,打造有思政教师个人独特魅力的课堂。

图片

党委书记、校长刘颖为此次专题备课会点赞,表示这是学校党委首次开展一门课程的集体备课,充分体现了对办好思政课的高度重视。他指出,思政课对学生培根铸魂、引导引领的影响极大、极深、极远,当前是思政课发展的黄金时期,应抓住当下机遇,将政策优势转化为发展动能,用优质的课堂滋养学生的一生。刘校长强调,思政教师要不断提升课堂质量,提升教学水平,同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注重总结经验、改革创新,打造精品课程;要加强团队合作,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打造鹏城技师“思政金课”,为学校“大思政”建设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