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成果

贴近岗位,设置案例

    更新时间:2016-05-10

——技工学校应用文写作教学方法探讨

文科教研室  张婧

长期以来,技工学校应用文写作教学在方法上大多采用理论+文种例文+练习的模式,章节之间比较孤立,现实针对性不强,难以收到预期的效果。笔者认为,技工学校应用文写作这门课程的教学,要紧密结合生活的实际,结合岗位能力的需求,引导和帮助学生灵活运用各种应用文,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会写作、肯钻研,真正使应用文写作成为学生手中技能就业的有力武器。要达到这一目标,应用文写作重点要放在写作练习上,结合技工学校学生学习目标,我们更要做到应用文写作“贴近岗位,设置案例”。

     首先, 应用文的写作训练要选择好练习的文种,精心设置案例,使每一案例既融入知识又切合学生岗位需求。用一个案例将多种文体组合在一起,先后完成多种文体的训练,达到一案多练的目的,同时让学生在一系列实践中,熟悉过程和步骤。例如,根据目前我校现有的应用文教学内容,以“求职篇”“职场新人篇”“成长篇”“风波篇” “忙里偷闲篇”以及“总结篇”为主线,设计贴近学生生活的案例,具体而言,求职篇可设计写一封求职信和一张便条;职场新人篇可设计一份申请书和一张收条;成长篇可设计写一则会议通知和一则请示;风波篇可设计写一则启事和一封感谢信。忙里偷闲篇则选择写一份计划;总结篇引导学生写一份总结。通过一个个与岗位的实际紧密结合的案例,学生有目标性地训练各种常用应用文文体,既达到了练习应用文文种写作的目的,又锻炼了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还能使学生真正明白一篇应用文书的形成及其功用。 

其次,在应用文写作训练素材的选择上,要注意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贴近学校的活动实际,贴近本专业岗位的实际。如:为学校、班级召开会议拟写通知;为治理校园环境拟写通告以及为班级拟写规章制度等;在学校范围内开展演讲辩论比赛、写作知识竞赛、班级简报、校内刊物写稿、运动会等。以上训练素材的使用将引导学生抓住写作练习的有利时机, 在实际的应用环境下,强化学生的应用文写作能力。

最后要强调的是,如果所训练的应用文文种复杂,比如调查报告、总结、报告等文种时,教师也可以收集一些现成的原始材料,如调查数据等,让学生根据已有的材料组织成文,或者视题目难度提前若干时间布置给学生,让学生有充足的时间去查找资料,独立完成。

总之,通过设计的案例和给定材料的训练让学生来区别各种应用文文种的写作要求,并通过大量的练习掌握不同文种的写法将是技工学校应用文写作教学法探讨的主要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