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成果

项目教学法进入项目设计阶段

    更新时间:2016-05-10

我校项目教学法试点单位——汽车教研室经过两个月的奋战,在基本完成项目设计的初步方案后,于6月21日邀请到上海职院的杨黎明教授来校进行指导。杨黎明教授和汽车教研室六位教师对其所做的项目设计进行了深入探讨,并提出了宝贵意见,如基础课和专业课如何衔接,项目评价如何设立,项目作业如何布置,项目分析如何建立,项目实施路径如何调整,项目名称如何规范等。

项目教学法的项目设计阶段包涵了项目要求、项目分析、项目实施的路径与步骤、项目实施的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对策、项目实施、项目评价、项目作业、项目拓展等八项内容。其中核心部分是项目分析的设计。项目分析主要是培养学生的思维方式,培养学生的触类旁通、举一反三的能力,而不是传统的死记硬背、照葫芦画瓢的方法。如当汽车修理工看到一部车开进修理厂后,应从该车一进门就能基本判断出可能是哪些故障。我们训练电工学员也是一样的道理,即根据电动机运转的声音就要判断出电动机存在缺相。因此做好项目分析是很关键的,项目分析的设计关系到该项目实施的成败。

为了使各位教师对项目教学法有更深入的理解,杨教授对项目教学法进行了精辟的讲解。他指出,项目教学法的本质特点是:一是由教师指导、学生动手做,与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有本质的区别;二是要以实践为主,有一定的理论支持;三是要明白一个道理,即会“做”是基本要求,但不是全部要求。

杨教授此次的指导也引发了我们新的思考。一是本次课程改革应该选择专业基础课、专业课、实践课合三为一的大改,还是专业课、实践课合二为一的中改,还是把实践课直接改为项目的小改;二是采用项目教学法必然带来实训设备工位和实训教师的不足。因此,根据我校目前的实际情况,宜采用中改的方式,今后将在改善设备和工位不足的问题上更加努力。

黄景容校长对汽车教研室前段的研究工作作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在项目设计中应避免“小项目、多课时”的情况发生;二是要避免重实操轻理论;三是要避免只针对当前条件搞项目教学法;四是要避免设项目的随意性;五是要避免教师之间的各自为战,互不沟通等。

杨教授的此次指导对我校汽车教研室的教学改革起到了指点迷津的作用。相信在杨教授的指导下,在汽车教研室全体教师的努力下,项目教学法一定会试点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