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成果

如何引导学生学习《机械基础》

    更新时间:2016-05-10

数控教研室  张秀华

《机械基础》是一门基础理论性较强的机械专业课程,内容多而且繁杂,同时各项专业术语较多,要学好这门课需要有一定的感性认识。该课程教学的展开是在一年级的第二个学期进行,目前因实习条件有限,除了钻床外,学生没接触过其它机床,所以感性认识较少,对于刚刚初中毕业的技校生来说,无疑是个难度较大的课程。而该课程又是很重要的一门基础课,是其他后续专业课的基础,学不好,会很难系统性学习下去的,所以学生必须把这门课学好,才有一个好的开端。而当前的学生在中考中受挫,自信心不足,缺少成功的体验,对专业的了解有限,对前途迷茫,在快节奏、高效率、高强度的生存环境中,压力较大,针对这样的情况,应该如何去引导学生往正确和积极的方向发展呢?我尝试采取以下措施:

一、首先解决学生思想问题。

学生能否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是教学成败的关键。所以积极引导学生将身心投入到专业课学习中去,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学生除了被内容吸引外,教师还要引导学生了解技校毕业生的优势,并唤起学生本身肩负重任的使命感,使学生产生较为有效的原动力。如果学生能按以下的状态阶梯式发展,将渐渐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学习过程。

1、思想上想学,已是成功的一半。

2、开课初始能对教学内容感兴趣、能听懂,才能持续学下去。

3、渐渐学出了味道,才有可能把学习当成乐事。

4、感兴趣的人还会发挥出创新的思想。

二、其次要保证学生能学懂

1、结合日常生活实例讲解,激发兴趣。

2、教学内容以实用、够用为原则,进行合理的删减。

3、指导学生掌握学习专业课的方法。

4、          采取各种灵活多变的教学方式进行教学。

1)巧妙的引入。

学生注意力最集中的时间有限,在开课的前二十几分钟是珍贵的“黄金”时间,要把握好才更有效。

2)充分利用灵活多变的多媒体教学形式。

如果本课程能做到各种机床实习和理论课交替进行,使学生有一定的感性认识基础和实践应用的机会,将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但目前条件有限,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呢?是多媒体的这种教学形式,功不可没,本课程所需要的现场直观的效果,有一大部分都可以通过多媒体展现出来的。

3)课上精讲精练。

课上内容要精选精讲,还要边讲边练。针对学生的接受能力不同,采用分层次教学,练习题目有时分必做和选作题,让各种学生都感到难度适中,避免产生明显的畏难情绪。针对懒的学生还要经常设一些测验,进行阶段性考核,有利于督促学生。

以上是本人在当前专业课教学方面的一点浅谈,在不同的教学环境下需要灵活运用,不断适应新的教学大纲要求和教学任务,才能摸索出更新更好的思路和方法,做到因材施教。 (本文节选自作者的《〈机械基础〉教学随笔》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