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成果

企业式分组教学方法探讨

    更新时间:2016-05-10

深圳市第二高级技工学校   郭伟

摘 要:教学方法直接影响教学效果。技工院校教学方法是否具有针对性和有效性,是技校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工作。笔者根据自身在技工学校的教学实践,提出一种模拟企业经营模式的分组教学法。该教学方法在普通教学方法的基础上,引入小组拆分、重组、经理人制度等元素,在组之内和组之间形成一种新式的竞争与合作关系,使学生由被动接受知识转变为主动学习,教师则由知识讲授者转变为课堂设计者和知识技能学习的指导者,效果较好。

关键词:企业式 学习环境 分组教学

 

一、企业式分组教学方法的实践探讨

(一)基本设计

在企业式分组教学方法中,一个班级分成若干个公司,每个公司由若干个学生组成,每个学生均被“任免”相应的公司职务。任课教师备课时将授课内容设计成若干个知识点,课堂上化身为公司的“客户”,根据每个“公司”对各个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和成员内部的配合程度给予相应收入(以积分的形式计算),课后统计汇总,并以此作为衡量“公司”业绩的标准。在经营一段时间(即几周课)后,又根据公司业绩经营情况(积分的高低)对公司进行拆分和重组,开始新一轮的经营竞争。

这种通过引入现代企业管理理念的分组教学模式,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又在模拟企业运营的环境中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具体实施中,可重点处理好角色设计问题。

1、学生的角色设计。每个班级由6-7人组成一小组,即“公司”。确定公司名称、经营理念、经营口号和组织架构,确定好每位同学在“公司”中担任的职务。总经理:负责公司的整体运作,带领整个团队实现“经营目标(学习目标)”;人事主管:负责公司人员的“招聘”和“业绩考评(团队成员的学习评价)”;运营主管:负责公司“生产和销售(各项学习任务的组织分配)”;后勤主管:负责公司的“后勤保障(作业的缴交及其他后勤事项)”。根据岗位,学生各司其职,按老师的要求完成指定的工作任务。

2、教师的角色设计。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设计在不同的时期担任不同角色,引导学生的学习。董事长:作为各个公司董事的代表,对各个控股公司提出“业绩要求(学习目标的要求)”,并定期检查公司报表,对业绩良好的企业进行奖励,对于长期经营不善的企业要求其进行拆分重组,并派遣业绩好的管理人员“进驻”新公司;客户:在课堂上,作为客户,将课程的学习任务作为“业务”,让班级内的各个公司通过积极的学习来获得相应的“业务额”,由教转为导。

(二)主要环节

1、公司的拆分和重组。整个设计中,公司的拆分和重组是个主要环节。一般情况下如下图进行拆分和重组:


2、任课教师的课堂过程记录。任课教师作为课堂设计者,每节课前要制作《任课教师课程周统计表》(见表1),认真设计各知识点,并预设相应分值。上课时按照事先设计的思路授课,并及时填写表格,给学生合理打分。与此同时,教师要及时分析表格中数据,以便能在第一时间内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有效地对出现问题的小组、学生进行引导和教育,帮助他们赶上学习进度。任课教师每个月要将出现的问题汇总,提出可行的纠正措施和预防措施。


3、班主任分析和引导。每周汇总任课教师的“评分表”,计算出各公司的经营业绩表并公布,以达到激励学生的效果。某班某周各公司业绩累计表如表2所示:

4、学生积极配合。学生可以通过定期召开公司会议的形式,分析小组内学习上存在的短板、问题,主动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三)实践中取得的具体效果

1、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形成学生积极踊跃、主动学习的课堂教学气氛。学生们为了完成公司的“经营目标”由被动学习转为主动学习。

2、形成学习型团队。小组成员共同学习,相互帮助。常常出现小组成员请假回来后其他成员主动帮助其补上所缺课程,培养了学生的团队配合和相互协助的精神。

3、积累了教师的教学经验。教师通过教学过程中的记录表格,能发现老师教和学生学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加以改进或弥补。形成了大量的教学过程的记录,这些记录成为了今后教学改进的重要依据。

4、提高了学生综合能力。经理人制度的引入培养了部分“团队领导”的组织和管理能力,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拆分和重组锻炼了学生的竞争意识和心理承受能力。

二、实施企业式分组教学法的几点认识

(一)把握好四个关键因素

关键因素。在实践应用中,该分组教学模式能否成功实施并达到预期效果,整个教学理念的转变非常重要,教师由传统的知识讲授者转变为课堂的设计者和技能知识学习的引导者,受以下关键因素直接影响:

1、科学的管理体系。如果该教学模式的组织实施者没有科学合理的管理体系,就会造成团队组织混乱,影响教学效果;

2、合理的评价体系。评价体系是对学生平时和课堂表现的直接反映工具,如果其设置不合理、不公平,会影响教学效果,甚至打击学生的积极性;

3、教师的责任心。该模式的核心是教师和学生的互动环节设置,如果教师不认真就很难设计出互动性强的环节,也会影响分组教学的效果;

4、班主任的合理引导。该模式对于学生和任课老师来说都比较陌生,必须要有班主任的合理引导和协调才能尽快进入角色,进而更快地取得效果。

(二)实现三个功能

1、教学管理人员的管理功能:一方面,企业式的分组教学要求任课教师在课前必须精心备课,充分考虑到课堂知识点、学生互动配合程度、教学环境等多方因素,并据此合理分配分数,从而使教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更具有突出性,使课堂重心由传统的课堂讲授向现代化的课堂设计转变,从而实现了教师角色的转换,一定程度上达到了提高教师教学能力的目的。另一方面,教学管理人员可以根据教师的课堂记录,有效掌握教师的课堂动态,对教师课堂设计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进行客观评价和管理。

2、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和质量的功能:课堂内科学的数据记录为教师课后分析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教师可据此及时了解学生对所授知识的掌握情况,并对在教学过程中出现的共性和个性的问题分别加以分析,以便在今后的教学中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和改进。

3、促进学生学习的功能:在分组教学模式里,学生通过预习交流、明确目标、分工合作、展示提升、课后巩固、达标测评等,形成一种自主、合作、互助的学习环境;通过公司(小组)之间业绩的竞争,形成一种职业环境,学生在此环境引导下自然而然就会去研究市场走势和自身发展策略。学习环境和职业环境往往并存且互相作用,既增强了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提高了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培养了同学们互帮互助、团结合作、共同进步的团队意识。

(三)克服三个困难

虽然企业式的分组教学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效果,但是我们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也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注意并加以解决:

1、部分学生不适应的困难。

学生的学习由传统的教师教转为学生的团队讨论和自主学习,也出现少部分学生不能适应的情况。具体情况主要集中在个别学生习惯与自己独立学习,自学能力不强,并且个性较孤僻,不合群。针对这一情况,需要教师和其他团队成员的耐心帮助,逐步使之适应。

2、硬件不匹配的困难。

一些硬件设施的不足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如课桌椅的设计和摆放布置。学生团队学习经常需要讨论或者集体学习,但是普通的课桌椅在功能上很难满足学生的这个需求。实践的过程中,采用将几个课桌椅拼凑到一起的办法,带来的副作用是学生感觉坐起来很不舒服。所以需要对于相关的硬件结合分组的特点进行设计。

3、数据处理的困难

整个教学过程要求教师对于教学环境进行数据的记录,长期下来,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是教学分析、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的重要依据。但是这些数据的处理如果是人工操作的话,无疑会给教师带来沉重的工作负担。因此,需要开发相应的数据处理和分析工具,以此来减轻教师的工作负担,真正让教学改革给教师、学生带来的便利和好处。

三、小结

本文以分组教学模式为基础,创造性的融入现代企业经营理念,提出基于企业式的分组教学方法。在该方法中,各小组模拟企业运营,引入小组拆分、重组、经理人制度,在组内和组间形成一种新式竞合关系。由此,学生由被动接收转变为主动参与学习,教师由讲授者变为课堂设计者。实践结果证明,该模式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形成学生积极踊跃、主动学习的课堂教学气氛,培养了学生团体协作精神和实际解决问题能力。通过采取该教学模式,可以使技工学校的学生逐渐具备以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交际能力为核心的综合职业能力。

 

参考文献:

[1] 姜大源. 基于全面发展的能力观[J].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2005,(22):22。

[2] 赵琦. 分组教学的形式及指导方法[J]. 中小学管理,2001,(1):23-24。

[3] 李智云. 实施分组教学,优化教学效果[J]. 教育与探索,2007,(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