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成果

有物有序,循序渐进

    更新时间:2016-05-10

——从一次说明文作文教学说起

文科教研室  孙理民

如何提高学生的写作兴趣和写作水平,如何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序,是每个语文教师苦苦探寻的问题。在说明文写作教学中我积累了一些思考和体会。

我有一次说明文写作教学,是要求学生说明一幅漫画。这幅漫画题为《成长路上》。漫画中间是一只大鞋印,鞋印的顶端画着一所学校的围墙和大门,大门里矗立着一幢幢排列整齐的教学大楼。从鞋印底部起一条石子路通向校门,石子底下,埋着一个个硕大的地雷,它们分别是黄色书、游戏厅、洗头房、网吧等。要求学生用简洁的语言准确地表述漫画内容。在学生对漫画说明有了一定的感性认识之后,我讲解了漫画说明的顺序和语言要求,再布置学生写作文。因为学生有写作的兴趣,难度又不大,所以写作比较顺利,质量也高。通过这次教学我体会到:

一、设计循序渐进、命题立足现实。

说明文写作是一个大单元。从说明文写作的内在顺序结构上把握,有空间顺序、时间顺序、逻辑顺序。把漫画说明安排在最前面,考虑到空间顺序容易把握。学生愿意学的是经过努力能够学会的知识,愿意做的是经过努力能够做好的事情,学习过程中需要成就感作支撑,老师的目标定位要得当,写作内容设计要有梯度,要循序渐进。把漫画说明安排在最前,还考虑到漫画具有内容覆盖面广、新颖、与现实的关照度高的特点。学生不愿写作文,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

命题内容脱离实际,缺乏新意。学生没有写作的欲望和冲动,就是写了,也是应付老师,有人说,我们的学生每天被关在校园里面,无法关注现实。其实,一个学生,他每天上学放学,听说读看,衣食住行,师生交往,喜怒哀乐……皆可称为“现实”。我们的作文教学就是引导学生观察生活,积累生活,认识生活,在这一过程中,不仅学会写作文,也引导学生逐步完成社会化的过程。认识生活与会写作文,是互为因果互为表里的。事实证明对生活认识肤浅的人是写不好作文的。就选择漫画来说,也要选择那些健康明朗,与学生生活关系密切的,有话可说的漫画。言之有物之后,如何才能言之有序呢?

一、     训练环环相扣,练习扎扎实实。

写作技能的获得,与其它技能获得的途径一样,需要经过严格的训练,“讲”、“演”、“练”、“评”四个环节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所谓“讲”,就是教师要简明扼要地讲明所练文章的写作要求,包括章法规定、顺序结构等。既要重点突出,又要+给学生留有个性发挥的余地。这些要求的意义不仅在规范文章的写作,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的思路,培养思维能力。

所谓“演”,就是教师要当堂作文演示,或读范文做引导。教师的演示要标准娴熟,边演边议,显示条理,符合提出的写作要求。这一过程不仅给学生展示文章范式,而且让学生了解到作文不过如此,揭去罩在作文头上的神秘面纱,进而消除畏难情绪。

所谓“练”,就是学生要当堂作文练习。当堂写当堂练,就是要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自己思考、自己组织篇章、自己遣词造句,写出自己的文章。尽管可能很不成熟,但在老师的肯定下,他会有一种成就感,而这正是他由愿意写到喜欢写再到会写作的开始。总之,学生的写作能力不是讲出来的,只能练出来。

     所谓“评”,就是教师要通过各种方式评价学生的作文,让学生明白自己作文的利弊得失。比如学生根据要求互批互改,老师当面批改,书面批改等等,落实作文要求。反馈要及时,延误迟滞会让效果大打折扣。

总之,命题要循序渐进立足现实,让学生有话可说,演示要让学生感到有章可循,训练要扎扎实实让学生感到有所进步,讲评要做到恰如其分,给学生以鼓舞,作文教学就会收到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