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研成果

试论网络时代的大语文教学

    更新时间:2016-05-10

公共课教研室 邹霞

摘要:本文讨论了网络时代实行大语文教学的必要性,分析了网络时代大语文教学的基本特征及教学中教师角色的转换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教学模式的构建原则及相应的教学评价的基本原则。

关键词:网络  大语文教学  信息

 

    一、大语文教学的基本思想

 随着语文教改的深入,传统语文教学的单一性、封闭性受到越来越多的质疑,大语文教育也就应运而生。大语文教育理论最早是由河北省邢台八中的语文教师张孝纯先生在80年代的语文教学整体改革实验中创立的。这种思想主张语文教学以课堂教学为轴心向学生生活的各个领域开拓、延展,全方位地与他们的学校生活、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有机结合起来,并把教语文同教做人有机结合起来,把传授语文知识同发展语文能力、发展智力素质和非智力素质有机结合起来;把读、写、听、说四方面的训练有机结合起来,使学生接受全面的、整体的、强有力的培养和训练。其总体模式是由三个课堂组成:课堂上和课本里的语文学习为第一课堂;课外活动为第二课堂;社会生活和社会语言实践中的语文学习为第三课堂。

语文教学与生活的结合,是“大语文教育”思想的精髓。我国教育家陶行知早就提出了生活教育理论,从语文角度讲,包含的正是语文教学应与生活结合的思想。美国教育家华特·科勒涅斯也提出了“语文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的观点。可以说,上述教育家在大语文教育这一观点上是一致的。

语文与生活的关系,决定了大语文教学存在于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从空间方面说,社会即语文教学的课堂;从时间上说,只要有人的语言交流,就有语文教学;从内容上说,整个社会生活和社会语言实践都是语文教学的内容。

大语文教育的思想为现代语文教学指明了方向,即语文教学应该突破传统的课堂与传统的教材,与环境结合,与生活结合,与时代结合。

 

二 、大语文教学是网络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

内文    以计算机技术和信息网络的应用发展为标志的信息革命标志着网络时代的到来。在网络时代,信息、知识成为社会的基本资源,信息产业成为社会的核心产业之一,信息技术渗透到社会生活与工作的方方面面,信息的获取、分析、加工、利用的能力成为最基本的能力。网络时代的特征,决定了大语文教学是语文教学的必然趋势。

首先,网络时代是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在网络时代,知识的更新速度极快,每五年就更新一次。这要求人们在相对短的时间内获取大量的信息。相比之下,传统语文教学的教材相对固定,课堂相对封闭,无法迅速将社会生活中的海量信息传达给学生。大语文教学则使得学生与社会生活环境随时处于一个动态的信息交换状态,解决了信息的快速更新问题。

其次,网络时代是一个信息、技术融合的时代, 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各个领域都走向大一体、大交融的格局。这就要求语文教学必须突破课本,与其他学科结合;必须走出课堂,与社会生活各领域的实践结合;必须从以单一的语文能力培养为目标转向以培养具有现代人文素质,会思考、会学习、有创造力、有竞争力的综合素质人才为目标。

再次,网络时代是一个多元、开放的时代,它重视人的个性发展。传统的语文教学将语文的学习和运用限制在狭小的课堂和狭隘的教材之中,脱离了社会生活这一广阔领域,严重束缚了学生的个性发展。因此, 要想摆脱语文教学的这种困境,必须使语文教学从传统的语文教学转移到开放广阔的大语文教学的轨道上来。

三、网络时代大语文教学的基本特征

 网络时代的大语文教学除具有大语文教学的一般特征外,还具有很强的时代特征,综合起来,其特征如下:

1、虚拟性

    “虚拟”是一个计算机科学术语, 是指由软件驱动而成的事物。在网络时代,新的信息传播工具和传播方式, 以及穿透其中的传播理念共同构成了一个新的“社会空间”——虚拟的网络空间。虚拟技术以及网络电子平台共同构筑了虚拟的网络教育空间。这样, 社会教育空间(家庭、社会、学校)、网络教育空间则共同构筑了大教育空间。网络时代的大语文教学中,网络教育空间这个虚拟空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其一,在网络时代,信息的传播与展示主要是通过网络进行,大语文教学中学生与社会生活环境的动态信息交流离不开网络;其二,网络时代是一个资源共享的时代,大语文教学离不开教育资源的共享,网络教育空间为这种共享提供了便捷的渠道;其三,网络时代是经济全球化的时代,经济的全球化必然带来知识与技术的全球化,网络教育空间为大语文教学突破时空、面向国际提供了可能。

2、开放性

开放性是大语文教学的基本特征和本质要求,而网络时代的大语文教学,开放性的特征更加明显。首先,构成网络教育空间的网络本身就是一个开放有序的系统, 开放性是网络得以维系和发展的必要前提; 其次, 网络时代的大语文教学更加重视各种信息资源的广泛涉猎,从而加快与社会生活信息的动态交换,而开放是信息交换的必要前提。

3、自主性

  网络时代的大语文教学, 改变了以教师为中心的灌输式的教学,扩大了学习者的自主学习空间。一方面, 网络教育空间没有统一的教材,没有统一的进度。受教育者只能根据学习的需要,在网络这一资源共享的信息库自由地获取学习资料,按照适合于自己的方式和速度进行学习。另一方面,受教育者可以通过网络向世界各地的优秀教师或专家请求教学指导,从而形成多对多的教学方式。在这种情况下,学习者在时间上和内容上都有了充分的选择余地,自主学习成为必然。

四、网络时代大语文教学教师角色的转换

在网络时代的大语文教学中,教学资源不受时间、空间和地域的限制。在网络教育空间中,由于教学资源的开放性,学生可以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通过网络自由地学习,既没有高高在上的信息主宰者,也没有独一无二非接受不可的绝对权威。因而,教师的角色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1、知识学习指导者转变为未来生活设计者

在网络时代,语文学习的目标,不再仅仅是为了获取语文知识,掌握语文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语文学习,掌握各种技能,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生存。因此,教师应不仅仅扮演知识学习的指导者,更应成为学生未来生活的设计者。首先,教师要对学生进行未来教育,了解和预测未来社会;其次,教师要具有面向未来的意识,要把自己的教育活动同未来联系起来;再次,教师要具备创造未来的能力,教师只有首先应成为自己未来生活的设计者,才能成为学生未来生活的设计者。

  2、文化知识传授者转变为知识体系建构者

  在网络时代,随着多媒体和网络技术应用于学校教育,教师已不再是“讲坛上的圣人”,不再是“先学先知”之师和信息的权威拥有者甚至惟一的传播者。因此,在大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成为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者,成为学生知识体系的构建者,教师的职能也由“教”转变为“导”。为实现这一角色的转换,教师应具备整合、重构信息的能力,从而有效地为学生构建新的知识体系。

  3、课程教材执行者转变为课程教学的研究者

  在传统的教学中,国家编制统一教材,制定统一教学大纲,教师只是课程、教材的执行者,而在网络时代的大语文教学中,课程教材具有很强的动态性和开放性,教师不再是课程教材的执行者,而是课程教材研究者,是课程教材开发和设计的主体。为此,教师应具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的能力及课程开发的能力,从而使大语文教学的课程教材紧紧跟上时代的步伐。

  4、教育教学管理者转变为人际关系的协调者

  在传统教育中,教师往往是教育教学管理的代言人,扮演“教育教学管理者”的角色。在网络时代,信息技术打破了时空的界限,拓宽了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渠道,教师与学生的交往、沟通也变得更加多样化、平等化,教师也因此由教育教学管理者转变为人际关系的协调者。为此,教师要树立新的师生关系观,构建教学主体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的新型的平等、民主、合作的关系,创设宽容理解的心理氛围,并努力融入学校、家庭、社会的统一体中,成为一名新型的、开放的、具有社会活动家色彩的人际关系的艺术家。

五 、网络时代大语文教学的模式构建原则

网络时代的发展,为大语文教学提供了新的平台。因而,语文教学必须充分运用现代教育理论和手段,充分发挥现代教育资源的优势,构建新型的语文教学模式。

1、利用网络信息的丰富性,实现多种信息与教学内容的整合

学科知识之间的融会贯通,是语文教育发展、创新的基础与前提。语文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承、互为依存的。语文的这一特点,决定了语文教学必须向各学科渗透。网络时代,学科之间的交叉与融合更加明显。因而,在大语文教学中,教师必须利用网络资源的丰富性、多样性、搜寻的快捷性,实现语文知识与其他学科知识的整合,在语文教学中使学生达到触类旁通,知天文地理、识动物植物、明哲学美学、晓音律图画,博物而精思,见微而知著,让学生在博学融通中培养和提高语文能力。

2、利用网络空间的无限性,拓展学生的自主学习空间

在网络时代,网络将全世界的学校、图书馆和其他各种信息资源联结起来,构成了一个巨大的资源共享的信息库。网上校园、网上教室、网上图书馆、网上阅览室、网上实验室、网上实习基地等虚拟空间构成了一个无限的网络教育空间。在大语文教学中,教师必须引导学生主动地、有主见地利用网络教育空间学习,提高学生的自我识别、自我选择、自我培养、自我控制的能力,系统地培养学生自主地在网络空间收集信息、判断信息、加工信息、表现信息、创造信息等信息应用能力,并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学生网络空间学习的监控机制,从而将教师的主导性与学生的自主性有机地结合起来。

3、利用网络的交互功能,促进师生之间的交流

在传统的课堂教学中,大多数教师不可能与每一位学生进行充分的交流。网络教育空间却改变了这一切。在互联网上,学习者不仅可以从网上下载教师的讲义、作业和其他有关的参考资料,而且可以向远在千万里之外的教师提问,尤其是采用网名式的匿名交流可以减少学生心理压力。因而,在大语文教学中,教师应该充分利用网络中的留言版、BBS论坛、在线聊天系统,让学生在线自由发言,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想法、对教学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就自己的生理或心理上的问题向教师咨询。

4、利用网络的探究功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

    提出问题,解决问题是培养创新思维的基本形式。探究式学习是培养学生创新思维的主要学习形式。网络信息的丰富性、开放性、共享性及网络技术的交互性使得网络本身具有探功能。在大语文学者中,教师应充分利用网络的探究功能,创造最佳教学情境,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发现问题,搜寻相关信息,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并对各种备选方案进行评价,从而通过生动有趣的探究式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5、利用网络的互联性,实现语文学习的社会性和和实践性

大凡有成就的文人学者——古代的司马迁、李白,现代的鲁迅、郭沫若等,无不有着丰富的实践经历。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的有效途径。然而,由于种种限制,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是有限的。网络时代,网络空间把课堂、学校与社会联系起来,构成了一个虚拟的社会实践的空间。在网络时代的大语教学中,教师一方面应该利用网络中丰富的信息资源,为学生的阅读和写作提供广阔的社会历史空间,另一方面应该引导学生通过网络与相关的学者、名人、领导交流,对相关活动的实践者采访,有效地进行语文的专题实践研究活动,从而实现语文学习的社会性和实践性。

六、网络时代大语文教学的基本评价原则

网络时代大语文教学评价原则,是大语文教学方向的指南针,是大语文教学成功与否的计量仪。综合网络时代大语文教学的特征和要求,其基本评价原则如下:

1、关注学生整合能力的培养

语文课程的综合性决定了整合能力是语文学习中一种重要的能力,也是“大语文”中“大”字的最重要的体现。因而,网络时代的大语文教学评价首先要关注学生整合能力的培养。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注重多种知识资源的整合,即突破以课本、课堂为中心的传统局限,努力整合语文本身的知识体系,联系课内外知识,融合各学科知识,培养学生跨领域、跨时空整合多种知识资源的能力;其二,注重多种学习能力的整合,即培养学生将学习过程中体现出来的实践观察感受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搜集信息能力、处理信息能力、组织策划能力和综合表达能力等多种学习能力的整合。

2、关注学生网络语文能力的培养

在网络时代,传统的以听说读写为主的语文能力已不能满足网络时代交往的需求。网络阅读、网络写作、网络交际的广泛进行,使得语文能力的内容进一步扩大。以网络阅读能力、网络写作能力、网络交际能力等组成的网络语文能力成为网络时代人们不可缺少的语文能力,它是在传统语文能力的基础上与信息技术结合的产物,既具有传统语文能力的核心内容,又具有较高的技术含量。它不仅需要智力能力更需要较强的操作能力。因此,为顺应网络时代对语文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大语文教学应该把网络语文能力的培养纳入教学评价的范畴,这一方面使学生适应网络时代的发展要求,另一方面对提高网民的水平与素质、提高整个网络技术的水平也有重要意义。

3、关注学生信息素养的培养

信息素养是一个含义广泛的综合性概念,它不仅包括利用信息工具和信息资源的能力,还包括获取识别信息、加工处理信息、传递创造信息的能力,以及更为重要的以自主学习的态度和方法,去获取信息,综合运用信息,并不断进行创造性思维的能力。

网络时代,信息化成为人类社会的重要特征。在网络时代的大语文教学中,教育信息化是必然选择。面对无限的网络教育空间,缺乏信息素养,丰富的信息资源均成了无用的垃圾。因此,关注学生的信息素培养是网络时代大语文教学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4、关注学生自我教育能力的培养

对于学生的学习,网络环境的开放性和虚拟性是它的优点也是它的缺点。一方面学生获得信息的机会是无限的,另一方面网络信息的多样性又使学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他们必须知道哪些信息是有用的,哪些信息是无用的甚至是有害的,尤其是面对一些有害信息如黄色信息的诱惑,学生必须具备很强的自我控制力,及时采取有效的方式来加以约束和反思,才能免受它们的侵害。因此,在网络时代的大语文教学中,关注学生自我教育能力的培养,对于学生正确、有效地利用网络教育空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纪明红,网络环境下的语文学习,山东教育学院学报,2004.4

2.    张万仪、余善云,网络环境下大学语文的教学和人的发展,现代远程教育研究,2002.1

3.    王东兴,网络时代语文教学新策略的构建,厦门教育学院学报,2003.3

4.    萧健雄,语文·网络·创新人才,中国远程教育,2002.2

5.    戴圣良,网络时代语文教师应具备的信息素养,现代语文,2004.12

6.    李镇西,我看网络与语文教学,中国小学语文教学论坛,2004.6

7.    周兴年,论网络空间与大语文教育系统,安徽教育学院学报,2003.1

8.    王玉,语文网络化教学的探索,太原科技,2003.3

9.    宋广文、苗红霞,网络时代教师角色的转换,教育研究,2001.8

10.         仲爱萍,建构网络环境下的语文教学模式,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04.4

11.         高燕,网络环境下语文教学的探索与思考,语文学刊,2005.6

12.         施惜凤,语文综合性学习评价关注的内容, 现代中小学教育,2005.8

13.         李亚英,从生活教育理论看大语文教育思想,上饶师专师专学报,1995.4

14.         屈海英,改革语文教学走“大语文教育”之路,广西师院学报(哲社版),1998.2

15.         郭正平,树立大语文观开放语文教学,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