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大型宠粉现场,多图揭秘网课“主播”的硬核实力

    更新时间:2022-04-20

为不断提高线上教育教学活动效果,加强教师线上教学经验交流,全面提高线上教学质量,学校于近日组织开展了学期线上公开课观摩活动,共有26名专业教师参与。老师们精心准备、别出心裁的课堂设计,为大家呈出了一堂堂精彩绝伦、生动形象的线上课堂。

(一)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一堂好的线上课堂,就要巧设悬念激兴趣,于无声处引共鸣。文商学院宋晓丽老师说道。

宋老师在《汉字的基本构造形式》课上,倡导学生以线上展示的形式亲手书写标准、规范的美术字“平安喜乐、万事如意”,充分调动线上教学过程中学生的积极性、互动性,同时也融入思政元素,为奋斗在疫情防护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祈福,为深圳疫情加油。她通过课前首次尝试、课中多次突破、课后完整呈现的方式来实现课前探究、课中内化、课后巩固,对线上教学重点进行突破;而在课中,通过“说-想-看-做”的课程结构,层层推导来化解知识难点,要求学生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结合教师录制的汉字书写规范微视频,在线式教学过程中生动形象地向学生展示学习汉字的构造形式及笔画,完成对课程知识点的发现、解构、分析和尝试,引导学生在线上课堂中学会书写书标准、规范的常用中国汉字美术字。

(二)线上教育是一场温柔的坚持。”文商学院王明超老师说道。

王老师在《黑盒测试方法》课堂中,通过视频资料设计出新颖有趣的课堂导入方式,以此激发学生学习的欲望,带领学生初步了解软件测试课程的岗位前景,让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应用有一个宏观认识。在教学过程中,王老师灵活使用学习通网络授课平台中的课堂互动功能,如随堂练习、主题讨论、抢答等功能复习课程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使网课不再枯燥,让学生更容易集中注意力。

王老师特别提到,在每次新课开始前,她通常会采用互动连麦以及随堂练习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课前测环节,以此可全面了解同学们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

(三)面对网络课堂,教师应花更多的精力在课堂设计环节,传递给学生与在教室一致甚至超越教室的体验。文商学院胡恒老师说道。

胡老师非常重视课堂设计环节,将英语课与学生专业进行深度融合,把海外电商推广任务真实地带进线上课堂。在《Marketing》课堂中,她围绕教学目标,以企业真实案例层层示范,为学生搭建任务驱动式的脚手架;同时注重思政教育,引导学生利用外语将中国企业“走出国门,引领世界”。

胡老师特别提到,本次授课班级存在学生英语基础差别较大的问题,因此在重难点教学设计部分,她采取了不同难度的课堂互动,实现了在线上人人参与,人人积极的课堂气氛。

四)“我致力于将传统教学模式与现代化信息技术相结合,打造具有互动性、参与性、实践性的线上教学课堂。文商学院霍启立老师说道。

霍老师在《Chinese Virtues》线上课堂中,巧妙地将课前翻转课堂任务与课后学习活动相结合,力求课前自主探索所学、课中互动交流学、课后延伸拓展学。在课堂展示环节,他对学生循循善诱,将线上课堂转化成学生表演的舞台,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线上上课的积极性与主动性,通过生动有趣的各种线上活动,给同学们实践英语能力与展现自我的空间。同时在课程中将英语学习与当前时事热点紧密结合,引导学生从我校师生校园生活的点滴中发现美德,促进学生全方面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霍老师在课堂中充分利用了各种线上学习软件,使线上学习不再枯燥无味,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例如他利用“学习通”,进行课前课后活动设置,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使学习过程贯穿课前、课中、课后;利用“问卷星”“腾讯课堂”等线上学习工具,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共同进步。

五)“在教学活动中相互学习,彼此成就更好的自己。”文商学院代恒老师说道。

代老师在《网站页面优化和内容优化》课堂中采取了情景模拟教学法和任务驱动法,通过模拟企业seo专员的工作情景,要求学生按照seo页面优化的技术要求和标准对我校官方网站进行系统的分析和优化。而在教学过程中,他以我校官方网站为目标任务,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在线上课堂中吸引他们的注意力,达到课堂预期效果。而在教学实施过程中,代老师将页面优化工作按照流程划分为5个小任务,每个任务都分为要点讲解、任务实施和作业点评的环节,这样可有效地让学生快速体会到页面优化的工作要领。

代老师特别提到,为了在本次线上观摩课中呈现出较好的教学效果,他提前观看了其他几位老师的课程,向其他老师学习教学平台和教学工具的使用技巧以及教学的设计方法等。通过听课他获益匪浅,也发现各位老师在调动学生积极性、课件编写、教学素材准备和教学组织等方面都有很多独到的地方。通过参加此次活动,代老师觉得自己在听课和备课的过程中,对线上教学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了解到更多线上教学设计方法,对于学习通平台和腾讯会议软件的应用也更加熟练。

平日,总会按时出现在教室的老师们,现在认真地扮演起“主播”“群主”的新角色。不论课堂形式发生了哪些改变,不管他们在哪个平台与你“相见”,都请你相信,他们正竭尽全力地让你学有所获。(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