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主播经验值飙升,这样的网课让我“上头”

    更新时间:2022-04-20

疫情当前

老师化身“主播”

各显神通,只为云端相遇

上一期“主播”登场后反响热烈

这一期多样的网络教学模式

签到打卡、直播讨论

依旧干货满满的课程

老师与同学“隔空对话”的特别互动

足不出户就能随时走进课堂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让同学“上头”的网课究竟长啥样

梅琛老师线上课堂《微信公众号文章选题技巧》

疫情当下,呈现一堂优秀的线上观摩课有诸多不易。在教学活动中成长,在成长中反思。”文商学院梅琛老师说道。

梅琛老师教学准备充分,课程讲解思路清晰流畅,教学目标重难点突出,通过作业展示回顾复习环节,以任务驱动方式将知识点分解教学;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梅老师善于利用学习通平台投票、主题讨论、抢答、选择和简答题等环节来增加课堂的活跃度和学生的参与度。同时,梅老师通过自拍视频讲解知识重点,结合“抗疫”主题实操标题的制作,示范教学,活泼有趣。

艺术具有时代性,教师需要不断更新自己,才有教学生的底气。”文商学院陈怡秀老师说道。

陈怡秀老师线上课堂《会议系列插花花艺设计与制作》

陈怡秀老师充分运用了各种线上教学手段,为我们呈现了一堂富有诗意、趣味性强的花艺课。课前,她利用翻转课堂给学生发布任务,使学生深度自主学习后在课堂中向大家展示、分享花艺知识;并根据课程内容和学情分析录制好示范视频,使学生能够分阶段学习、巩固插花理论知识,直观了解到实际插画的操作步骤。通过陈老师耐心、用心的课堂讲解,让同学们在有限的课堂中能迅速掌握本节课的重难点。

相信在特殊时期,每一位线上授课的教师都是自己心目中那个无所不能的超人!”文商学院程晶老师说道。

程晶老师线上课堂《角色人物的动作绘制

程晶老师认真研究网课特点与教学需求的变化,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整合教学资源,制定课程内容,设定多种互动环节提升师生在课堂上的联动氛围;根据学生网课期间的心理与学情的变化优选案例,让线上课堂更加充实的同时不失乐趣。同时,程老师将热点事件与原画教学内容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创作热情,用手中的画笔描绘网课期间的热点、亮点时刻,让绘画成为学生宣泄抒发心情的一种途径,使学生敢画、绘画、勤画。

程老师提出,特殊时期下的线上授课为教学带来了新的挑战,学生学情的变化更是激发了教师的无限潜力。网课的课程设计就像是写剧本,作为编剧的教师要关注剧中每一个角色的心境变化,为了让剧情跌宕起伏更是要捋顺故事的每一个关键节点,预判剧情的同时不忘为观众留下悬念。线上教学的过程十分辛苦,但也正是因为这份辛苦的付出让自己的教学能力得到快速的提升。

在学中做,在做中学。”先进制造学院余新军老师说道。

余新军线上课堂《轴类零件编程加工1》

余新军老师注重学习平台与直播软件的灵活交互使用,在课堂呈现过程中通过学习平台多次发放课堂任务、开展课堂活动,让学生能够清晰地看到老师的操作过程;同时通过线上问题的回答,第一时间知晓同学们的答案,进行得分排名等,有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理论教学与实践相结合,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先进制造学院苏立军老师说道。

苏立军老师线上课堂《小车自动往返PLC控制》

苏立军老师在课堂上总是精神饱满,语言富有感染力,重难点知识讲解生动、条理清晰,通过短视频让学生迅速理解其精髓;课堂中师生互动活动多,课堂气氛活跃,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上课积极性,对线上教学平台利用充分、巧妙,课堂效果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