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线上课堂伴成长 师生同心共战疫--我校线上公开课活动完美收官!

    更新时间:2022-04-20

线上授课有多难?该怎么发掘同学们的内驱力,调动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鹏城技师学院这群主动承担线上公开课的老师们,用自己的实践经验做出生动诠释,也为学校本学期线上公开课活动画上完美句点。

据统计,本次线上公开课活动共有26名教师参加,听课老师794人次,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反响与一致好评,也为全校教师搭建了一个相互学习、友好交流的平台。

 图片1.png

本次活动中,每位教师的线上公开课各具特色,教学流程合理,教学重点突出,课堂气氛比较活跃,突出了各自学科的教学特点。

图片2.png

集采众长,各展风采

授课前,每位老师都认真备课、细心研课,精心设计线上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从教学预案的制定到课件的制作都做足了功夫。他们不仅虚心地向各教研室同事“取经”,一同钻研教材,探索线上教法,分析学情,而且能大胆加入自己的想法和创意、各展风采。

图片3.png

各院部教学工作负责人、教研室主任均高度重视本次活动,例如文商学院为确保线上观摩课的教学质量,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了6场线上磨课研讨会,每位主讲教师结合学情、教学目标进行教学设计,逐一进行线上说课、授课预演,参会教师分别提出好的建议与想法,讨论研磨,真正做到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在研讨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教师们结合课程思政、互动方式、重难点学时分配、活动形式等内容进行积极研讨,效果良好,努力做到每一堂观摩课有颜有料又有效。

打造精品课堂,展示专业特色。

线上课堂教学中,老师们善用新鲜多样的线上教学手段、先进的线上教学理念进行教学,教学思路清晰、教学活动丰富,使26堂公开课都充分展现了各自的特色,堂堂精彩。其中宋晓丽、霍启立、王明超、胡恒、梅琛、代恒、陈怡秀、程晶等老师精神饱满,语言富有感染力,讲解生动、条理清晰、师生互动活动多,课堂气氛活跃,值得推广;苏立军、余新军、宋培庚、徐又又、袁洪、李志芳、王秀英、林媛媛、管丽华、陈静漪、唐艳梅等老师善于创立学习情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学内容丰富,教学节奏明快,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课程理念,值得学习。

下面,请来看看第三波特色线上课堂吧。

(1)张遐翎老师--《毕业设计》

图片4.png

教学特色:张老师将企业导师引入课堂,共同评价学生作品,引导学生更好地走向工作岗位。通过讲解历史上的今天、天宫课堂冰墩墩实验,巧妙地将思政元素融入课堂,利用AI虚拟主播伴课,学习通随堂练习、互动讨论实时投屏、2分钟微课堂等多重信息化技术手段教学,调动同学们的学习兴趣;通过欣赏优秀毕业生作品潜移默化的提高同学们感受美、创造美的能力,传达“少年设计强,则中国设计强”的核心思想。

(2)宫静娜老师--《空间施工图绘制》

图片5.png

教学特色:宫静娜老师以职业岗位和技能素养为切入点,以工作岗位内容为教学内容,邀请优秀毕业生参与课堂担任导师,提升学生的认同感,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和敬业精神。在课程中创建了“观察-提问-讨论-提炼-创新实践”五环相扣的教学法,结合网课的授课特点,将传统教育与现代教学手段相结合,采用启发式、互动式的教学模式,使学生在学习的同时,能力向“问题发掘”与“技能创新”两个方向延展,提升学习兴趣和教学效果。

(3)刘晓黎老师--《先秦文学名著之庄子》

图片6.png


教学特色:文学来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在刘老师的语文课堂,不仅能让学生通过一个个简短有趣的小故事了解庄子的一生和庄子的思想,还通过自己对生活的体察,引导学生善用庄子思想,解决自己人生中的困惑。

(4)张翠老师--《三级管放大电路》,魏强老师--《常规维护车辆外部检查及保养》

图片7.png



教学特色:两位老师努力创设学习情景,尽量让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得到充分发挥,善于利用线上课堂分组讨论、学生展示、自由发言讨论等多种教学形式调动学生的参与意识,进行自主、探究、合作地学习,使线上教学效果有了显著的提高。

(5)李雅超老师--《葡萄酒》

图片8.png

教学特色:李老师的教学课件制作精美,图文并茂,生动形象地为我们呈现了一堂关于葡萄酒专业知识的课堂盛宴;在教学过程中穿插多个小视频,使学生在线上学习的过程中能快速理解并掌握专业知识;利用各种线上学习软件进行辅助线上教学,例如“学习通”、“问卷星”、“腾讯课堂”等,极大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6)张娟老师--《电工基础》


图片9.png

教学特色:张老师教学程序设计巧妙,在教学过程中能运用上新颖独特教学方法、言简意胲, 引导点拨学生,学生动口、动脑,主动参与教学过程;在教材处理上从具体到抽象,化难为易,以简驾繁突破难点。各环节有详细的练习,科学合理有效地培养学生自主,探究,创新能力的发展。

教无定法。线上公开课活动已经结束,但于教学的反思和研究一直未曾停止。此次线上教学观摩课活动的成功举办,有效推进了学校优质线上课程建设,促进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究,推动了各院部教师教学水平整体高质量发展,为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教务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