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推进一体化课程改革,把脉教学高质量发展
——我校举办“一体化课程开发”专题讲座

    更新时间:2021-11-30

   “一体化课程改革的关键是开发一体化课程,一体化课程的开发则需要经过严格的程序和进行规范的操作。”

为加快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步伐,全面深化一体化课程改革,促进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11月19日,学校邀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技工教育专家黄景容——同时也是学校的退休老校长,在侨城校区礼堂举办“一体化课程开发”专题讲座。副校长仵博、梁庆保,各院部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和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专题讲座。

黄景容老校长结合自身从事技工院校课程改革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围绕“如何进行一体化课程开发”主线,从确定实践专家访谈会的任务、召开实践专家访谈会的步骤、一体化课程的转化、一体化课程学习任务设计、一体化课程规范制定以及一体化课程资源建设等方面,对“一体化课程开发”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强调了一体化课程改革对市场经济社会下提高技工院校办学质量、促进招生和就业的必要性,系统讲解了一体化课程开发技术规程及一体化教师的培养。随后,黄校长亲切地和现场教师进行了互动交流,共同探讨教师们关于一体化课程改革中遇到的疑惑和困难,针对具体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

讲座结束后,仵博副校长代表学校对老校长的“干货”分享表示感谢,并热情邀请老校长经常回校传经送宝。他要求全体教师认真领会和思考讲座的深刻内涵,并在今后的教学教改工作中积极实践运用。

 

此次讲座以点带面,内容丰富,贴合实际,指导性强,同时又结合个人经验和实际案例,让大家对一体化课程的改革和实施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当前正值我校“十四五”规划与建设时期,本次讲座有力地推动了全体教师对“一体化课程开发模式”的深入思考,开拓了全体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拓展了教改思路,激发了教改热情,极大地推动了我校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的开展。

以生为本、凝心聚力,我校将以本次专题讲座为切入口,全面提升一体化教学改革质量和教师职业能力,切实提高全体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为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黄景容简介

◆人才学研究员

◆高级职业指导师

    ◆人社部技工教育专家、一体化课程开发专家

◆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项目评审专家

       ◆全国技工院校校长论坛发起人和论坛第1--5届理事会理事长

 ◆中华职业教育社产教融合专家委员会委员

     ◆四川西华师大高职师院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