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名师激情引领 筑梦专业成长——我校举行2021年师德师风专题讲座暨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

    更新时间:2021-11-02

为进一步落实我校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教师职业道德素养,打造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团队精神硬、奉献精神强、师德师风优的教师队伍,10月22日下午,学校在侨城校区礼堂举办了“2021年师德师风专题讲座暨新教师入职宣誓仪式”。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刘颖,专职党委副书记孙从争、副校长仵博,以及党办、校办、人事处、教务处、各院部负责人和全体教师聆听了讲座,并共同见证了庄严的宣誓仪式。

我校特邀全国著名特级教师陈继英老师,围绕《激情与梦想——成就教师专业发展的隐形翅膀》主题作教师专业发展暨师德师风专题讲座。

(陈继英老师是深圳大学硕士生导师,正高级教师,著名语文特级教师,深圳市首届教育名家,深圳市教育局人生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教育部“国培计划”主讲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地方骨干教师培训讲师团”专家。)

在两个多小时的讲座过程中,陈老师激情飞扬,语言风趣,字字珠玑。他以新时代背景下教师师德的新标准为切入点,从为什么要讲师德与激情、应该有怎样的人生梦想、在教育职业生涯发展中如何找到自己的人生志趣与梦想、教师专业发展应创造的几个有利条件等四个方面娓娓道来。陈老师结合自身的经历,提出的教师人生志趣的“四层境界”、教师职业发展的七个“五年规划”、青年教师实现名师梦想的“六个台阶”、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的“五术并举”等独特见解,深入浅出,启发性强,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为身处各个阶段的老师们指明了由“教书匠”走向“良师”“名师”的理想路径。


听完讲座之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陈继英老师的激情演讲和自身的榜样示范,如一阵强有力的春风,驱散了新教师们的迷茫,吹走了老教师们的职业倦怠,逐步唤起了大家对人生志趣和梦想的追求,也教会了大家插上激情和梦想这对翅膀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助力腾飞。

伴随着欢快明朗的音乐,近两年新入职的18位教师有序走上舞台,队列整齐,仪态端庄,在资深优秀教师、深圳市三八红旗手、全国技术能手韩冬艳老师的带领下,举起右手,庄重宣誓:“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的神圣职责,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热爱学生,为人师表;追求真理,崇尚科学;依法执教,教书育人;勤勉敬业,严谨治学;团结协作,甘于奉献;终身学习,勇于创新;廉洁从教,立德修身。为教育发展,为国家繁荣,为民族振兴,不懈奋斗!”铿锵有力的誓言在礼堂久久回荡,此时,全体宣誓人与在场的所有教师内心激情澎湃,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教师这个职业的神圣与伟大。 

这是学校第一次集中开展新入职教师宣誓仪式,意义重大,这也是学校贯彻落实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方案的有关部署,进一步深化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目的就是为了引导新教师铭记职责使命和责任担当,树立立德树人理念,坚定潜心育人信念,将教师职业责任感和荣誉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相信,掷地有声的誓言不仅是每一位新教师的自我期许,更是对自己从事的教育事业的郑重承诺。

刘颖校长在总结讲话中高度赞扬了陈继英老师的精彩报告,再次强调了新教师宣誓仪式的目的和意义。他指出,教师职业是无比高尚的,优良的师德师风是造就和建设教师队伍的关键,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首要任务,新时代的教师应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立德树人,砥砺前行,争当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同时,他结合学校的教育实际,对加强全体教师师德师风提出了“终身学习,提升自我;师德规范,为人师表;改革创新,教书育人;协同合作,共谋发展”的明确要求。心,外化于行。我们相信,掷地有声的誓言不仅是每一位新教师的自我期许,更是对自己从事的教育事业的郑重承诺。

通过此次的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相信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全体教师会更积极地实践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水平,培养自己的职业幸福感,完成党和人民寄予我们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