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动态

新起点新技能新梦想——我校第十二届技能节隆重举行

    更新时间:2021-04-29

又是一年技能节,蜕却蝶衣化婵娟,多姿多彩添娇妍。

4月28日,我校福强、侨城两个校区热闹非凡,学校第十二届技能节集中展演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210428175437.jpg

上午9点半,学校2021年校企合作签约及授牌仪式在侨城校区礼堂举行,西门子、霍尼韦尔、深圳水务集团、海尔数字、以星综合航运等13家国内外行业龙头企业与学校签订产教融合办学协议,共同开启校企合作共育高技能人才新征程。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高东春以及企业嘉宾、媒体记者等出席签约仪式,共同见证这一盛事。

与企业代表合照.JPG

签约仪式现场,霍尼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作为学校新签约的合作企业,与学校签订合作协议并授牌。霍尼韦尔全球副总裁兼中国总经理李烨先生表示,希望通过与学校合作,进一步深化校企产业融合,帮助霍尼韦尔实现更好的人才储备和发展,构建当代职业教育新生态,为深圳、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楼宇行业培养更精准、更多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授牌照片.JPG

深圳水务集团运营总监、深水大学校长杜红女士在发言中指出,本次校企合作签约,将使校企双方进一步全面加强合作,积极探索产教融合、双元育人机制,为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环境,共同培养出基础扎实、思维活跃、适应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高技能人才,打造人才培养新高地,构建产教融合新格局。

与深水务签约.JPG

罗德超校长为签约仪式致辞。他指出,近年来学校根据市场发展和企业岗位需要,不断优化专业设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校企合作形式,坚持将产教融合的理念融入办学思想、融入培养模式、融入专业建设,探索实施“以市场岗位需求为导向,以校企合作为主线,以职业素质提升为基础”的高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罗校长表示,学校正值升格为技师学院、聚焦内涵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在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推动技工学校创新发展的时代机遇下,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在人才培养、创新研究和教学合作等方面的精诚合作,着力探索和发展校企合作的新领域、新路径,培养更多符合地方发展、满足企业需求的高素质技能人才,实现与企业“无缝对接”,与产业“携手并进”,与深圳发展“同频共振”,努力开创校企融合发展、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罗德超校长讲话.JPG

深圳市人社局高东春副局长在发言中讲到,校企合作是技工教育的根本办学制度,也是保证技工教育健康发展的生命线;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实施“双区”驱动战略的关键时期,校企合作工作任重道远。她希望深圳鹏城技师学院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一步弘扬开拓创新精神;希望校企双方勠力同心,不负重任,不断探索和实践具有深圳特色的校企合作模式,打造具有品牌效应的产教融合典型范例,为深度服务“双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高局讲话.JPG

比拼工匠技能  锻造高技能人才

本届技能节是学校升格为深圳鹏城技师学院后举办的首届技能节,从3月份开展启动,以“新起点、新技能、新梦想”为主题,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的理念,结合专业课程、产业实际、岗位技能要求,设置了校企合作签约仪式、技能服务活动、学生竞赛、教师教学能力竞赛、创新科技展、技能节开放周及企业专家讲座等7大模块共计93个项目。旨在进一步提高师生职业技能水平,激发学生学习职业技能的热情,推动专业建设和一体化课程改革持续深入,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个施展才华、发挥个性、挖掘潜能、创新创业的舞台。

此外,各个二级学院也结合专业特点举办了人工智能体验、数字化设计、VR体育竞技、新能源汽车检测与诊断、眼镜定配、中西式面点制作等特色项目。本次技能节将会根据学生的综合成绩,评出各竞赛项目的“技能状元”和“技能强者”。

高规格引领  赛事秀出“国际范”

技能节期间,来自国内外133所院校以及各行各业的37家企业,展开校企同台、校校同台、线上和线下等多种形式的同台竞技活动。

开发者测试国际邀请赛由深圳鹏城技师学院、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以及IEEE可靠性学会联合举办,成绩优异选手可以获得IEEE可靠性学会颁发的证书。赛事不仅有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南京大学、暨南大学、四川大学等70多所国内院校的200多名学生参加,而且还有来自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PSR工程学院、索纳理工学院等30余所国外院校的学生参加,不仅为世界各地的学者、教育工作者提供交流和提升专业水平的平台与机会,更是推动软件测试类人才在行业内、国家及国际上的认可认证。

货运代理全国邀请赛竞赛现场.jpg

货运代理全国邀请赛以世界技能大赛技术文件为参考标准,邀请技术专家陈彩凤教授作为裁判长,由来自马士基、东方海外、以星、德迅、拓领、德莎、日邮等世界前10集装箱船公司、世界前25货代企业的专家组成强大的评委阵容。吸引了来自全国13个省19所高职院校、2所技师学院的42名选手同台竞技。选手中不乏国家级、省级等多名世赛选手,为世界技能大赛货运代理项目中国选手选拔做好人才储备。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站在国家“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的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圳鹏城技师学院将继续践行“明德精技、匠心致学”的校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踏上新征程,走向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