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风采

实力出圈!汽车技术学院新能源专业学生斩获国赛二等奖

    更新时间:2020-11-03

近日,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二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决赛在河南省新乡市举行,我校陈茂程、林海峰同学荣获“汽车电控技术项目二等奖”。我校是深圳市学生组唯一获奖的技工院校。

W020201103382572419946.png 

左:比赛指导老师—汽车技术学院袁洪老师

中:2017 级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G5班 陈茂程

右:2017 级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G5班 林海峰

据悉,此项大赛由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全国29个省(区、市)58支代表队、116位选手参赛,是我国面向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领域举办的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一类职业技能大赛,代表中国目前“高新引领、技能强国”项目竞赛的最高水平。

大赛全面检验了深圳二高技在新能源专业领域内的教学管理、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实训基地建设、竞赛协调等方面的综合能力。截至目前为止,学校新能源专业师生共计获得国家级一等奖6人次,二等奖4人次,优胜奖2人次。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学院的高度重视和师生共同的努力。一是开展深度产教融合,定制培养专业人才。学校与上汽通用、深圳锦龙奥迪等企业合作共建汽车实训基地,提供真实的汽车维修诊断、服务职业环境,“定制培养”企业需要的高技能人才,同时也为学校专业设置提供了针对性和前瞻性较强的参考依据。二是以育人为本,丰富校企合作形式。学校利用现有汽车企业合作资源优势,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培养、学生顶岗实习工学交替、教师跟岗实践挂职锻炼以及企业冠名合作办学、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等,实现技工教育与汽车产业的无缝对接,实现了学校、企业和学生的多赢格局。三是国际接轨,打造高端引领。学校积极对接地方战略新兴产业,倾力打造“行业学院”,2017年成立德国陆科思德(中国)新能源汽车特色学院,通过校企合作“同频共振”,在课程开发、教学环境、师资培养和资格认证等四方面进行合作,致力实现学校育人与社会用人的双赢。

此外,学校积极探索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新思路与新路径,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积极与德国开展交流合作,与莱茵技术监督服务(广东)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拓宽合作渠道,优化教学资源,实现“国际化教育+本土化实践”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