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风采

我校师生获全国连锁经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一、二等奖

    更新时间:2021-12-06

近日,全国连锁经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连锁经营管理师赛项国赛决赛落下帷幕。我校创意文化商贸学院郭伟、陈静漪老师荣获职工组一等奖;学生组林灵如、廖陈洋、杜宝聪(指导老师:管丽华、刘战飞)荣获二等奖

   

(国赛获奖奖杯与证书)

(学生团队选手及指导老师合影)

20219月开始,共有300多支队伍800余名选手参加了各省选拔赛。我校师生选手在广东省选拔赛中均以省一等奖的好成绩晋级国赛,最终与全国47支职工组队伍、63支学生组队伍同台竞技,分获一、二等奖,实属不易。

此次竞赛为全国二类职业技能竞赛,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担任决赛承办单位。国赛以“连锁经营管理师”新职业技能标准为依据,根据职业特点设计了连锁经营职业技能水平测试、门店营运沙盘博弈对抗两个比赛环节。其中理论考核主要围绕连锁经营企业的产品管理、营销管理、营运管理、信息与数字化管理、人员管理、财务管理、市场开发管理、特许经营管理等维度开展;沙盘博弈是基于数字化经营背景下,模拟连锁经营企业的战略、营销、采购、门店运营等环节,赛局队伍进行综合分析决策博弈、经营博弈,动态仿真连锁企业案例。

(省赛职工组教师门店调研现场及技能展示环节部分门店数据分析报表)

备赛期间,参赛的师生团队认真研读比赛方案要求,对门店数据进行细致对比分析,共同探讨经营策略,不断提升专业技能。职工组选手还深入斐乐服装连锁门店进行调研,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通过对门店数据的精细分析,提出的门店运营策略方案深受现场评委肯定。

(假期线上部分备赛记录截图)

近年来,文商学院现代物流专业积极响应国家数字经济背景下行业企业对门店数字化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不断探索高素质、高技能专业人才培养的措施,在“岗课赛证”融合育人的改革中大胆实践,鼓励师生积极参加全国各类与专业紧密相关的技能竞赛,不断强化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目标,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化专业人才培养改革,力争为行业培养更多实用型高技能人才。通过技能竞赛的组织与参与,既搭建了师生学习交流的平台,营造了“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以赛促建、以赛促改”的氛围,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团队合作、心理素质,同时为走入职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