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风采

我校学生斩获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赛机动车检测工(车路协同技术方向)全国第四名!

    更新时间:2024-01-03

128日,2023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第三届全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技能大决赛在广西柳州闭幕。经过4天长达6个多小时赛程的激烈角逐我校汽车技术学院2020级杨阳、黄照原同学荣获机动车检测工(车路协同技术方向)赛项学生组二等奖(全国第四名)的佳绩!

本次大赛为一类职业技能大赛,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共同主办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广西壮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柳州市人民政府、广西机械工业联合会承办,柳州市总工会、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广西机电技师学院等单位协办。

以“绿色赋能·联动未来”为主题,赛项根据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围绕新能源汽车车路协同技术进行赛项设计,旨在提升新能源汽车企业应用和服务能力,分别设置“典型道路车路协同场景设计与标定”“汽车智能网联系统安装调试”“汽车车路协同技术运行测试”“汽车车路协同安全技术应用分析”“汽车车路协同数字化管理”五个竞赛任务。各赛项均设职工组和学生组两个组别,均为双人团体赛,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461个代表队922名选手参加决赛。

领队、教练及选手合影

我校学子能在61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离不开学校、学院的高度重视。了备赛本次大赛汽车学院多次组织专题会议研讨,制定详细的备赛方案,全支持参赛团队。指导教师丁富强一直陪伴学生沉浸式训练不断克服一个个难关。赛场上杨阳、黄照原两位选手冷静沉着应对,分工明确、合作默契,出色完成各环节任务,表现出精湛的专业技能和良好的职业素养。

在比赛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也发现了自己在某些方面的不足。通过这次比赛,我更加明确了自己需要努力的方向。”——杨阳赛后分享道。

通过这次比赛,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比赛中我们团队相互协作、相互支持,共同完成了比赛任务。这次比赛还让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竞争的意义,我们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人才一起竞争、一起进步。总之,参加国赛并获得奖项是一次非常宝贵的经历。”黄照原同学说道。

好成绩的取得是学校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理念,持续深化专业建设与改革,加强与行业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结果,也是我校新能源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教学质量显著提高的见证。随着深圳首家“比亚迪汽车产业学院”的揭牌,我校新能源汽车专业建设发展将不断打通产教学研一体化平台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