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风采

祝贺!我校教师蝉联“深圳好讲师”唯一“金牌讲师”!

    更新时间:2023-11-20

2023年11月13日下午,第九届“深圳好讲师”教学能力竞赛决赛在我校侨城校区落下帷幕。来自深圳市公办技工院校、民办院校以及企业培训机构的9位决赛选手精神饱满、意气风发,为大家呈现出了一场精彩纷呈、扣人心弦的说课答辩盛宴。本届“深圳好讲师”首次邀请了港澳选手参赛,三位选手的微课堂呈现妙趣横生,令人耳目一新。

图片

广东省职业培训和技工教育协会会长、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原厅长欧真志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好讲师’竞赛活动举办以来,历时九届,竞赛活动一直紧随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步伐,围绕我省技工教育高质量发展不断推动教学方法和教学形式的创新。广东作为人力资源大省,也是技工教育、职业教育大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技工教育,职业教育发展,‘深圳好讲师’对标国赛标准,邀请港澳评委和选手参赛,发挥专家和名师作用,以训促赛,以赛促学,不断探索创新,办出了特色,形成了品牌。”

图片

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闵晓波在致辞中表示:“我们举办‘深圳好讲师’教学能力竞赛活动,就是要彰显教育和教师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激励青年教师成长成才,促进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高质量发展,为深圳制造业强市奠定坚实的人才保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本届“深圳好讲师”共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竞赛内容分别是教学方案设计评审、教学课件设计评审、说课及答辩。我校汽车技术学院罗蕾老师经过层层角逐,与来自深圳市公办技工院校、民办技工院校、企业培训机构的8位选手晋级决赛。决赛现场,罗蕾老师凭借紧贴市场的选题《“望闻问切” 精准把脉购车客户需求》的选题、精巧的教学设计、富有逻辑的教学思路、声情并茂的讲解,尽显讲师扎实的文化知识和高水平的专业能力,得到现场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第九届“深圳好讲师”教学能力竞赛一等奖,喜获唯一“金牌讲师”殊荣。这是我校教师第二次荣获“深圳好讲师”教学能力竞赛“金牌讲师”!(我校宫静娜老师荣获第八届“深圳好讲师”唯一“金牌讲师”!https://mp.weixin.qq.com/s/ZRduitopew8MulQYKSiXyg)。

图片

深圳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杨欣斌教授用六个“很好”概括本次“好讲师”活动和选手们的决赛表现:“很好的激情,很好的亮点,很好的思政性,很好的示范性,很好的基础,很好的恒心。”他还希望好讲师们在今后教学中力争做到六个“有效”,即有效的内容、有效的设计、有效的实施、有效的互动,有效的训练和有效的评价。

图片

“深圳好讲师”教学能力竞赛已连续举办九届,在深圳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领域影响深远。我校非常重视此项赛事,为切实提高教师的竞赛能力和教学水平,学校组织校内外专家团队对参赛教师进行了多次赛前培训及指导。此次比赛我校共有9位老师报名参加,其中王岚、罗汉彬、张诗乐老师获得“优秀教学设计奖”,罗蕾老师荣获“金牌讲师”。通过大赛竞技交流,我校教师的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创新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起到了以赛促教、示范引领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