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能风采

国际奖!祝贺她们!

    更新时间:2023-10-17

近日,2022“设计激活世遗”国际文创大赛圆满落幕。我校创意文化商贸学院刘佳音、黄怡两位同学的设计作品《那时花开》,获得大赛铜奖,并获得奖金5000元;何华、程晶、宫静娜、宋晓丽、罗汉彬等老师获得“优秀指导老师奖”;学校荣获大赛“优秀院校组织奖”,是获奖院校中唯一一所技工院校。

据悉,“设计激活世遗”国际文创大赛是由开平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开平市委宣传部、中共开平市委统战部、开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共青团开平市委员会协办的国际级设计比赛。大赛创立于2020年,迄今已成功举办两届,受到了海内外国家和地区设计行业与文创行业的关注,诞生了109位得奖设计师,部分得奖设计师及其作品还收到了企业的合作邀约,设计作品得以商业转化。

本届大赛共收到来自海内外院校的设计作品969份,其中包含广州美术学院、同济大学、成都大学、北京理工大学、香港树仁大学等多家顶级设计学府的优秀作品,设一等奖(金奖)1个,二等奖(银奖)2个,三等奖(铜奖)6个,获奖率仅为0.9%。我校文商学院刘佳音、黄怡两位同学合作设计的作品《那时花开》,凭借优秀的创意理念及新颖的设计形式,从大赛众多优秀设计中脱颖而出,夺得三等奖(金箱奖铜奖),殊为不易。

我校文创设计工作室在接到参赛任务后,师生们利用全部课余时间,共同研究赛题,辛勤创作,经常改稿到深夜,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汗水,使得学生们的设计能力不断增强,创新意识得到了显著提升。在此期间,学校与“设计激活世遗”国际文创大赛组委会合作,在校内成功举办了“设计如何激活世遗文创设计”主题讲座系列活动,邀请了多位设计专家评委给同学们进行设计讲学指导,真正做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产教融合并举。

刘佳音、黄怡两位同学在备赛创作期间就表现得尤为积极主动,从创作主题的确定到设计初稿,从细节到作品的完整呈现,她们认真打磨,虚心听取老师们的指导意见,每个细节都认真琢磨,力求做到最好。“我们本来只是想去练练手,并没有想到自会获奖,毕竟在那之前我们都觉得国际大家离自己很遥远。但有了这次获奖经历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奋斗目标,也对自己的专业能力和设计水平更加自信!感谢学校的栽培,感谢老师们的耐心指导!”刘佳音同学说道。

创意文化商贸学院文创设计工作室自2019年创办以来一直致力于文创产品设计、品牌策划方面的人才培养,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专业技能提升的平台,工作室与澳门中西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会有着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曾共同举办过三届国际城市旅游纪念品设计大赛系列活动,师生们也在比赛中获得过多项荣誉;2023年,工作室还组织师生为北斗创新基地设计制作了北斗创新基地开园仪式暨湾区创新论坛的伴手礼。此外,工作室在学校技能月期间与校图书馆合作设计制作了多件图书馆文创产品。

今后,文创设计工作室将继续作为学生们专业技能提升的平台,紧跟学校发展步伐,将“明德精技、匠心致学”的校训贯彻始终,深耕产教融合,逐步向科教融汇迈进。

金箱奖铜奖

《那时花开》作者:刘佳音、黄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