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成果

汽车技术系近年校企合作成果

    更新时间:2017-12-18

 

  

校企合作是了解行业需求、行业动态的最佳途径和渠道,能够获得大量真实有效的信息和提高院系相关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我校汽车技术系与主要骨干校企合作企业,紧密沟通,真诚相待,实现了学生顶岗实习的无缝对接。学生见到学校与企业的亲密关系,消除了畏惧感和陌生感,提高了信心。汽车技术系主要校企合作项目具体说明如下:

一、与巴斯夫公司深度合作

2017年起,汽车技术系与巴斯夫开展校企合作。合作项目将围绕以下五个版块开展:全球统一的汽车维修涂装实训课程;汽车维修涂装的培训实用软件系统;核心教师深度培训;学生职业技能资质认证和奖学金;学生在巴斯夫客户中实习和就业的机会。

汽车技术系凭借这次合作,掌握积累国家目前正在大力推广的“环保水性油漆”的核心技术和标准等,在深圳市同行中先行一步,并逐步培养推广延伸能力;为下一步各类专业技能大赛准备好技术储备,完善专业攻坚能力;树立新的专业形象。在全市乃至全国同行中,打响学校品牌。

巴斯夫公司是全球知名的德国化工公司,也是世界最大的化学产品基地,巴斯夫自2008年起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了支持职业教育的校企合作项目,并与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应用与服务分会共同策划实施了在中国的各项工作。

二、上海通用汽车开展ASEP项目进展顺利

201788日,我校收到上汽通用ASEP项目加盟正式回复,正式成为该项目的校企合作成员。通过项目合作,一是获得上汽通用汽车提供的物资支援和技术支持,引进行业领先的运行、建设、管理标准,提升我校汽车专业建设水平;二是我校汽车专业教师有计划的到上汽通用汽车经销商进行师资培训,提升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三是搭建了毕业学生掌握企业和市场所需的技能型人才平台通道,让毕业生的职业发展起点更高。

三、与费斯托工具建立战略合作

20179月,费斯托工具实训基地在我校福强校区建成。汽车技术系将于费斯托工具在课程开发、技能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

费斯托工具是源自于德国的跨国企业,是全球领先的电动、气动工具系统及全方位解决方案供应商,主要服务于汽车、木工、涂装及建筑行业。多年以来,费斯托工具在全球范围内一直致力于职业教育与技能培训,是 WorldSkills 世界技能大赛的官方供应商。

四、打造新能源汽车品牌合作项目

201611月,成立新能源汽车特色学院,引进德国新能源汽车职业教育教学模式,打造面向深圳乃至整个广东、华南地区的(中德)新能源汽车高端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培养具备新能源汽车综合故障诊断能力的汽车行业高端服务人才。这个发展方向,符合时代要求、市场规律、政府政策、技术规范。

在中德职业教育合作的大背景下,陆科思德将德国职业教育的先进理念融入到解决方案设计中,以先进的科技和完善的服务,为深圳带来了新能源汽车教育全世界第一个教学培训标准I8686E,引进德国新能源汽车职业教育的课程资源和教学模式,为我校汽车专业的发展注入新的契机和机遇。

五、与其他国际国内高科技企业合作情况

1.与以色列汽车技术实训科技开发公司长期合作,引进了系列先进的实训教学方法和流程。

2.与中国著名高科技公司景格科技紧密合作,引进了“3D虚拟汽车组装仿真软件系统”,并应用到课程中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与深圳市欧克勒亚汽车诊断设备有限公司开展合作,既获得了企业的丰厚助学捐赠,又引进了新的行业领先技术。

4.与深圳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集团深度合作,双方互派人员学习进修,企业还热心赠送了助学教具,技术含量极高的DS系列整车、发动机、车身等教具,现已投入实际的教学中去。该企业大量招收我校毕业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5.2011年参加人社部“丰田Team21”教学合作项目,并获得赠送丰田科罗拉教学车一辆以及技术资料系列。在教学工作中,引进“丰田Team21”部分教材,学生在接受了这个系列的教学方法的学习后,综合职业素质明显提升。